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恭城:开展主动约谈 注重抓早抓小

作者:龙泓旭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恭城县作为桂林市推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工作的试点县,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主动研究探索,针对过往谈话方式内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创新。

  “今天约谈你,主要想了解下村‘两委’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村财乡管工作和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你作为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岗位廉政风险高,你一定要做好审核把关重点工作。”这是恭城县嘉会镇纪委书记主动对村委“一把手”的谈心谈话。

  恭城县作为桂林市推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工作的试点县,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主动研究探索,针对过往谈话方式内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创新,以“四谈”(提醒约谈、专题约谈、委托谈话、任前谈话)工作机制为切入点,通过绘制“一把手”开展四谈工作流程图,以县级层面为范例,引领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层层铺开;明确由县委书记直接发现问题或由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机关、县委县政府督查绩效办3个部门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提供谈话依据,这两种渠道作为谈话主题内容来源;明确由县委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负责谈话全过程的计划、操作、落实以及后期整改工作,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的操作“闭环”,将抽象的“四谈”概念具象化到各责任部门的日常工作中。 

  2021年以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对二层机构、基层站所等相关负责人开展约谈提醒(委托约谈)207人次,持续推动“约谈”成为常态;县委主要领导对县直单位、乡镇领导干部开展专题约谈3批164人次,将专题约谈与“书记谈书记”有效融合。

  “下一步,恭城县纪委将聚焦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范,继续对全县廉政风险点高的重要岗位人员进行主动约谈,根据工作需要延伸到被群众反映问题的党员干部,重点围绕每位党员干部分管或从事的业务工作展开,采用面对面、拉家常的交流方式,沟通思想、交流谈心,鼓励约谈对象毫无顾忌地讲真话、报实情。”该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讲道。

兴安县从严落实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恭城:监督执纪彰显力度 失实澄清传递温度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