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阳朔:靶向监督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显成效

作者:骆兰珍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主动融入教育整顿各环节靶向监督、精准发力,做深做实教育引导监督、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等工作,扎实推进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见行动显成效。

  “政法干部必须做法律的忠实执行者、捍卫者、践行者,永葆纯洁性,从源头上保障司法公正执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初期,阳朔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彭莹在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暨廉政教育报告会上表示。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阳朔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主动融入教育整顿各环节靶向监督、精准发力,做深做实教育引导监督、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等工作,扎实推进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见行动显成效。

  在学习教育与自查自纠环节,阳朔县纪委监委注重压实政法机关主体责任,督促学习教育与自查自纠走深做实。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给全县政法系统干部上专题廉政党课,充分阐释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意义,督促政法系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铭记初心使命,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该县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担当,“嵌入式”监督、“点穴式”抽查综合监督的政法部门学习教育情况,倒逼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并在学习教育会、专题党课上充分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正面教育引导政法系统干部从严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目前,已抽查政法系统干部学习教育情况6次,提出建议11条,自查自纠阶段52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要严格执行线索‘双向’移送制度,主动加强与政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处置涉及政法干警的相关线索,提高专项监督治理实效。”该县纪委监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监督组组长在每周工作例会上提出。为高效推进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阳朔县纪委监委从制度保障、线索处置、惩戒机制等方面做细做实专项监督工作。研究制定《阳朔县政法系统专项监督治理工作方案》,成立政法系统专项监督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与专班组,明确各环节监督重点与任务,以制度保障把责任落实到人、到具体监督事项上,推动监督工作高效运转;建立线索排查零报告、常委包案、线索“双”反馈等处置机制,直查快办政法干警涉嫌违纪违法的线索,目前已立案处理8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主动说明问题干警51人。

  该县纪委监委在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上持续发力,推动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通过以案促改强整顿促提升,督促政法机关用身边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政法干警以案为鉴,在案件中受警醒、明法纪、汲教训、促提升。“我们要从案件中吸取教训,时刻紧绷党纪法规、警纪警规这根弦,恪守底线、不越红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阳朔县公安局一名干警在前不久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上感悟道。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政法干警到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及县级廉洁文化示范点现场体验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督促政法队伍干部强化廉政思想教育。截至目前,已组织政法干警200余人次开展现场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7场次,召开警示教育会议5次,开展专题党课4次,开展谈心谈话44人次。

  “我们将持续强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紧盯问题整改任务落实靶向施策,抓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并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以案促改,不断释放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综合效果,巩固教育整顿成果。”阳朔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桂林银行纪检人 | 我为群众办实事 立足群众解难愁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以警示教育大会促作风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