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纪检人·手记丨一句“谢谢”背后

作者:黄贵鹏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原来,灵川县纪委第二党支部在开展“万名党员干部访民情、解民忧”实践活动中,帮扶联系了3户困难群众,其中赵二妹是最特殊的困难户……

  “谢谢……谢谢你们!”老人家接过几袋衣服激动得说不出话。

  “这些衣服请您收好了,以后别让您的儿子穿脏衣服了。”

  这一幕发生在灵川县潮田乡毛村村委华口村赵二妹家,也是灵川县纪委第二党支部向困难群众捐赠衣服活动的一个场景。那为什么要开展这次捐赠衣服的活动呢?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原来,灵川县纪委第二党支部在开展“万名党员干部访民情、解民忧”实践活动中,帮扶联系了3户困难群众,其中赵二妹是最特殊的困难户。

  至今犹记得第一次走进赵二妹家的情景……那天我们第二支部的几位党员和村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一起到赵二妹家走访。刚到屋外,赵二妹就很热情地迎我们进屋坐,我们便随着她的脚步一起往屋内走。

  刚踏进屋里,只见屋内光线昏暗,陈列着的都是破旧不堪的家具,几块砖头胡乱堆成一个灶台。正堂屋中央,隐约看见一个瘦弱的身影,一身不吭,一直自顾自地弯着腰劈着柴火。走近一看,才发现是个约60岁的男子,身穿一身又破又脏的衣服,还伴随着一股浓浓的酸菜味。

  赵二妹忙叫男子停住了手中的动作,并向我们介绍:“这是我的小儿子,今年已经59岁了,他精神有问题已经20多年了。他得病时才20几岁,那时我带他去柳州的医院也看过,但是一直没看好。从那以后他就整天待在家里,从来不出房门,也不跟别人讲话……哎,原来是多好的一个小伙子哟!”

  “他现在吃药吗?”

  “你看这墙上还挂着他的药。医院给了药,刚开始时他还吃药,但是不按时吃,后来就不吃了,我们劝说也没有用,他不听的。”老人家指着墙上的一个红色塑料袋说。

  “他身上的衣服好脏了,怎么不让他换件干净的?”

  “哪里还有衣服换哟!他一发病就乱丢东西,衣服都被他扔完了。我以前劝他换衣服,被他追着打,耳朵也被打聋了,从那以后我是再也不敢劝他换衣服了。”老人家一脸委屈地说。

  在一旁的村干部也补充道:“他有攻击人的行为,经常打人的,外人最好不要太靠近他,注意安全。”

  走访结束后, 我们支部就有党员提议:“我们党支部可以组织号召党员捐赠衣服,帮助困难户解决困难。”

  “对!建议由党支部来组织大家捐赠衣服。”几个党员对此一致赞成。

  党支部马上召开了会议,向党员们发出倡议—为困难群众捐赠衣物。倡议一经发出,就得到了支部党员们的大力支持。

  “这是我捐赠的两套衣服,都是冬天穿的。”支部发出倡议第二天,党员小黄第一个提来了一大袋衣服。

  “我捐两件夏天的短袖衣。”党员老李也送来了两件衣服。

  ……

  在党员们地热心参与下,灵川县纪委第二党支部很快就收到了五六袋衣物。第二天,支部党员们立即组织将这些衣物送到了赵二妹的手上,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赵二妹告诉我们:“以前生活很困难,吃不饱、穿不暖。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不愁吃不愁穿,去年政府还补贴我们建了一座新房子,这样好的日子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呀!”

  今年在确定赵二妹家为县纪委监委的帮扶联系户后,灵川县纪委监委在走访中了解到,赵二妹的儿子由于精神问题,一直未能外出办理身份证,这就影响了他办理慢性病卡,因此,县纪委纪委驻村工作队员还特意联系派出所民警上门为赵二妹的儿子办理了身份证,并办好了慢性病卡,现在看病拿药都能报销了,为赵二妹解决了一大难题。

  我想这一件件的衣物,和一件件落地的实事,不仅仅是党员的爱心,更是党员们践行初心使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担当表现。作为一名普通的纪检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宗旨,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持续紧盯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桂林市召开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
永福:聚焦饮水安全 助力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