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龙胜疏堵防返贫监测漏洞,助跑乡村振兴“接力赛”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龙胜县纪委监委按监督网格化管理整合“室组地”精干力量对全县10个乡镇和巩固脱贫成果对口专责部门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

督查组在走访监测户,了解“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第一年,纪委监委要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对‘四个不摘’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确保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责任真空。”连日来,龙胜县纪委监委按监督网格化管理整合“室组地”精干力量组成12个督查组,围绕“四个不摘”,针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住房饮水医疗教育保障、产业扶持、低保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对全县10个乡镇和巩固脱贫成果对口专责部门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疏堵防返贫监测漏洞,助跑乡村振兴“接力赛”。

  “监测户小孩2018年上户口,至今没有纳入低保,存在‘低保漏纳’情况。”

  “监测户信息显示家庭成员患有慢性病,为什么没有办理慢性病卡?”

  在随机走访监测户时,督查人员当场指出低保漏纳、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服务次数不够、系统信息未及时更新等共性问题,督查组如实填写反馈表,向乡镇和相关责任部门反馈,要求立行立改。

  “监测户的小孩先天性耳道缺失,今年5月份出生未录入系统,前期检查和手术治疗都需要大额开支,家庭收入少,没有有效的跟踪帮扶措施,存在较大的返贫风险。”

  此次督查发现,对监测户的后续帮扶工作普遍存在重视程度下降的情况,个别监测户对“四个不摘”政策不了解,甚至不认识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乡镇、村干和驻村第一书记“传帮带”作用不明显。存在思想松懈、工作不严谨、帮扶政策落实走形变样、防返贫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

  “该户老人去年已去世,信息显示一直在领取养老金?”由于没有及时通知监测户为过世老人销户,出现“死人领取养老金”现象。

  该县纪委监委分别梳理存在问题,并结合开展“一把手”监督工作,采取“书记一对一”方式与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谈话,督促履行好主体责任。继续推进“漏纳”“漏保”“漏救”问题整治,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履职尽责。截至目前,督查实现10个乡镇、15个农村(乡村振兴)专责小组全覆盖,发现共性问题28个,现场立行立改21个,后续仍需抓好整治目标7个,制定整治措施7条,排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18条,转立案15件,结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七个聚焦’以‘四个不摘’作为抓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主动履职尽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龙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灵川县纪委监委召开“90后”青年干部座谈会
叠彩区:强化监督执纪 助推漓江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