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强化监督执纪 助推漓江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

作者:黎冬梅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2021年以来,叠彩区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漓江保护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创新机制靠前监督。通过监督,及时发现监管职责存在盲区、日常巡查力度不够等36个问题,推动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取得实效。

  "最近漓江边上还出现随意倒垃圾现象吗?有没有看到运砂车从村里经过?”近日,叠彩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漓江流域叠彩段沿岸村庄走访村民时问道。

  2021年以来,叠彩区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漓江保护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创新机制靠前监督。通过监督,及时发现监管职责存在盲区、日常巡查力度不够等36个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并督促完成整改,并对17名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推动漓江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取得实效。

  “我在分管国土工作期间,没有督促下属做好工作交接,也没有严格按规定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国土巡查,导致所管辖范围内同一地点出现多次非法采砂行为而没有及时发现,我愧对组织的信任,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并深刻吸取教训。”谈起自己因履行国土监管职责不力被问责,1名乡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副站长感到很惭愧。

  砂石是漓江生态平衡的关键,是保护堤防河岸、涵养水源的重要屏障。2021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桂林市纪委监委关于在漓江风景名胜区保护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在监督检查、问题线索移送、审查调查等方面加强与市级有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协作配合,深挖彻查漓江沿岸非法挖沙事件背后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并对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查处。

  漓江沿岸违规乱搭乱建问题时有发生,这与漓江沿岸的秀美风光格格不入。对此,叠彩区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乱搭乱建问题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建立了与自然资源、城管等部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持续形成高压态势。2021年以来,共立案查处了9件违规搭建案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在保护漓江专项督查中,叠彩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监督重心放在推动问题整改上,建立“一报告两建议”机制推动问题整改,针对督查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从根本上查找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整改,同时向分管区领导抄报督查报告,压实监管职责。共向分管区领导报送督查报告3份,向有关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 。推动各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叠彩区2021年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工作方案》《漓江叠彩段支流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叠彩区环境污染防治长效联动管理机制》等管理办法。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保护漓江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持续做好漓江流域叠彩区段排污整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为科学保护漓江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叠彩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龙胜疏堵防返贫监测漏洞,助跑乡村振兴“接力赛”
平乐:开展“阳光村务”业务培训 打通村务监督“最后一米”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