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平乐:开展“阳光村务”业务培训 打通村务监督“最后一米”

作者:李贝贝 凤艳萍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1年,平乐县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并同步完成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聘任。为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破解“最后一米”监督难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指导、开展集中培训等一系列举措,使村级监督步入规范化轨道,有效推动履职尽责。

图为平乐县桥亭乡“阳光村务”业务知识培训会现场。(平乐县纪委监委黄飞宇\摄)

  “村务监督员要围绕管人、管财、管事三方面开展监督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近日,平乐县桥亭乡组织开展“阳光村务”业务工作培训会,这是该县提升村务监督员履职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之一。

  2021年,平乐县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并同步完成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聘任。为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破解“最后一米”监督难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指导、开展集中培训等一系列举措,使村级监督步入规范化轨道,有效推动履职尽责。截至目前,分批次对全县134个村(社区)的村务监督员开展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为对照小微权力清单内容共同对村务决策、财务管理、村干部廉洁自律等各项事务进行“贴身”监督。

  “我们村岩仔综合楼维修花了18364元,每一笔账目都规范公示,让群众清清楚楚。现在党务、村务、财务全部公开,群众什么都可以看,什么都可以知道,更加积极参加、支持村里的工作。”谈起村里的变化,该县桥亭乡显堆村党总支部书记感触颇深。

  “显堆村将岩仔自然村综合楼维修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村‘两委’会议确定由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岩仔综合楼维修工程全过程监督,请专业队伍进行施工,维修的资金入账和使用都由村里的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并逐笔公示,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了‘监督员’作用。”显堆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结合工作实际,对该村在重大村务的实施过程中,村里通过“阳光村务”监督站拧紧“安全阀”作了经验介绍。

  此外,平乐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不定期听取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和村“两委”及村干部廉洁自律情况,通过走访群众、查阅资料、座谈谈话等方式,了解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对工作进行指导督促,使村务工作更加透明,真正实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1年以来,平乐县各乡镇村务监督员协助开展各类监督共100余次,发现问题13件,提出建议26个,有力拓宽了乡镇纪委的监督视角。

  “参训人员回到工作岗位上要认真消化本次培训的重要成果,贯彻落实好本次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好村务监督工作,坚决维护好村民的切身利益,做‘村民心声的代言人、村民利益的维护人、村民冷暖的知心人、村民疑惑的解释人。’”平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叠彩区:强化监督执纪 助推漓江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
资源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