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全州县过好“年关”守稳“廉关”

作者:文刚杰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熟悉的年味也愈来愈浓。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熟悉的年味也愈来愈浓。“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走亲访友、全家团圆的好日子,也是崇尚传统、礼尚往来的好时节。然而,一些党员干部顶风违纪,借过节之名收钱敛财,把“年关”变成“敛关”,导致“年关”失“廉”。

  拧紧思想“开关”,以坚定的信念永葆清廉本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无法“破冰”,行动上就难以“突围”,如果思想滑坡,行动就会跑偏。“年关”是检验党员干部廉洁与否的试金石。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着“节日”名义,打着“礼尚往来”旗号,“意思意思”,既“合情”又“合理”,让党员领导干部心安“礼”得、乐而忘“廉”,最终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越是“年关”,党员干部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要分清“礼”是否在“理”,时刻绷紧廉洁之弦,筑牢信仰之基,自觉抵制节日期间各种不良风气,看好自家门,管好身边人,真正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终,从思想上给“年味”加一道厚实的“廉味”。

  扎牢纪律“笼子”,以坚实的作风严守清廉底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针对“节日病”易发多发的特点,要坚持早发信号、早打招呼,抓早抓小、抓常抓长,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行动自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起抓,在严明纪律规矩上持续发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对节日期间的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以持续高压态势释放“寸步不让、扭住不放”的强烈信号,确保节日氛围风清气正。

  严把监督“关口”,以坚强的决心校正清廉标尺。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重大节日往往都是关键“节点”,也是廉政“风险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紧盯“关键点”“关键人”“关键事”,攥紧拳头,带着问题、盯着线索,靶向精准发力,开展点穴式、精准式督查,实行“抓重点、重点抓”。要统筹监督力量,拓宽监督渠道,尤其要畅通信访举报和舆论监督渠道,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既要发挥好探头作用,又要发挥好群众监督作用,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纠“四风”的监督中来,对节日期间发现“四风”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对查处的问题实行点名通报曝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让党员干部守住底线、远离高压线,在“年关”中守稳“廉关”。

七星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严肃查处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行为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