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亲清政商特派员”亮相灵川县重点项目企业

作者:文新军 胡艺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天我们把‘亲清政商特派员’给你们企业送来,一方面督查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作风及廉洁情况,另一方面是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

图为灵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巍(左二)冒雨送“亲清政商特派员”到桂林长龙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报到。(秦惠鲸竹 摄)

图为灵川县纪委监委“亲清政商特派员”(右一、右二)在山水里项目建设工地,与项目建设方负责人探讨解决因桥梁建设与当地村民产生的用地纠纷问题。(时梦雯 摄)

  “今天我们把‘亲清政商特派员’给你们企业送来,一方面督查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作风及廉洁情况,另一方面是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

  1月20日上午,灵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巍将县纪委监委“亲清政商特派员”送到桂林方兴机械有限公司报到对接。

  “ 我们非常欢迎!说实话,以前企业碰到有些困难和问题不知道去找谁。现在有了特派员与我们企业‘零距离’接触,我们有困难就可以及时跟他们反映、及时协调解决了!”谈起县纪委监委“亲清政商特派员”制度,该企业负责人给予点赞!

  桂林方兴机械有限公司是灵川县本土发展起来的一家重点企业。经过16年稳健、持续、创新发展,公司已逐步成为一家在国内液压开铁口机行业内排名靠前的企业,公司产品遍布全国各地及海外钢铁企业。2021年,企业纳税1300多万元,是灵川县制造业纳税前五大户。

  “有这么强大的后盾给予我们企业支持,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平时专门负责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桂林方兴机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感慨地说,“企业追求时间就是效率,但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与企业的追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相信有了特派员制度,政府的办事效率会有一个更快提升,让企业更快地投入生产。”

  “灵川县工业企业多,也是全市工业振兴的主战场之一。我们平时在走访调研企业的过程中发现,政府一些部门还在推诿扯皮、门难进脸难看甚至‘吃拿卡要’等问题,这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探索建立了这项制度。” 说起建立“亲清政商特派员”制度的初衷,灵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巍表示,“我们不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设立特派员主要是建立一种联系制度,使企业有困难的时候可以及时找到我们。”

  李巍介绍,“亲清政商特派员”全由县纪检监察干部担任,他们工作主要职责是督查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和工作作风及廉洁情况;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每月不定期走访或电话访问业主,每月不少于2次;积极主动关注项目或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相关部门联系,协助业主解决问题。同时,了解项目进度情况和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项目指挥长或联系企业领导汇报。此外,他们还将关注项目及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排查安全隐患等。

  当天上午,在送特派员到桂林方兴机械有限公司报到对接后,县纪委监委领导又冒着纷飞细雨马不停蹄地将另外两名“亲清政商特派员”送到桂林长龙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桂林长龙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大型工程机械特别是塔式起重机为主的装备制造企业,几年来企业实现快速发展。目前,厂区正在进行扩建。

  “你们今天来得正是时候,我刚好有一个问题需要你们帮助解决!”该企业负责人笑着说,“我们企业正在进行厂房周边的环境改善,村民讲工地上有他们的一座坟,迁坟费用开口就是30万,我们很难协商……”在了解这个情况后,刚报到的特派员随即与镇里及有关部门进行了联系,并初步协商了处理办法,力争早日为企业解决这一难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向全县15家重点企业及项目共派出“亲清政商特派员”14人,在前期的试点工作中,“亲清政商特派员”已为企业或项目解决了一批难题,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如县纪委监委“亲清政商”特派员在走访山水里东区项目时,了解到因河滩地所有权问题,影响了项目一座景观桥梁的建设,特派员随即召集国土、水利、住建、大圩镇等相关部门召开现场协调会研究,及时解决了相关问题,确保了整个山水里项目建设进度稳步进行。

叠彩区:紧盯脱贫攻坚产业帮扶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荔浦:精准监督强力推进 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履行到位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