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精准监督强力推进 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履行到位

作者:邹绍梅 康金林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荔浦市纪委监委紧盯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群众举报件,精准监督强力推进,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履行到位,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在荔浦市荔城镇黄寨村莲塘屯,荔浦市纪委监委暗访组一行人看到,荔浦市荔珑废塑料回收利用有限公司已按照规定将厂内排污管截断,停止向荔浦市城市污水管网排放生产废水。

  去年4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了荔珑废塑料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环境问题后,荔浦市纪委监委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由主要领导带队实地了解污水排放情况。

  了解情况后,荔浦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督促生态环境局、工信局、住建局、荔城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及时调查核实,推动整改任务完成。随即该问题给予销号处理。

  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给荔浦的14件群众举报件中,已完成整改2件,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12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荔浦市纪委监委紧盯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群众举报件,精准监督强力推进,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履行到位,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当前环保督察‘回头看’完成了多少?整改过程中有难以协调的问题吗?”去年5月8日,荔浦市纪委监委检查组来到该市生态环境局,围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线索问题整改、验收情况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着力排查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敷衍整改情况,特别是漠视群众合理诉求,对群众举报特别是多次举报、反复举报的环境污染问题不重视,置之不理、敷衍塞责、拖延扯皮问题。截至目前,未收到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落实责任不利,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造成不良影响的信访件及相关案件线索。

  “你们要抓好抓实整改工作,按照市里面的方案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并报送相关材料。”驻荔浦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在对该市住房建设局开展第二季度政治监督时强调。为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荔浦市纪委监委下发了督查通知,并将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进行全程跟进监督,督促责任部门积极履行职责,查清查透问题,立行立改。截止目前,共开展督查7次,发现并反馈问题12个,推动全市整改任务按计划进度全面完成。

  举一纲而万目张。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自收到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群众举报件后,荔浦市纪委监委立即督促荔浦市委、市政府狠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及时组织制定《荔浦市环境隐患问题整改方案》《荔浦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接工作总体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将整改工作纳入党政班子重要议事议程,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部署整改工作,将整改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督促全市各级、各单位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环保”工作机制。

新春走基层丨“亲清政商特派员”亮相灵川县重点项目企业
荔浦市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