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市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邓海丽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荔浦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生态发展。

  天蒙蒙亮,荔浦市荔江湿地公园的塑胶跑道上,运动爱好者络绎不绝,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人们在美好的生态环境下,全身心放松,感受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荔浦市位于广西东北部,桂林市南部,林地面积118538.68公顷,占总面积的67.40%。广西荔浦荔江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23个重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之一,也是广西唯一入选国家重点建设的示范单位,持续良好的生态环境背后离不开荔浦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努力。近年来,荔浦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生态发展。

  压实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这个水这么清,看上去都可以直接喝啦!”桂林市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督导调研组到荔浦市茶城乡、蒲芦乡等污水处理厂,实地查看污水处理情况后,一番话语惹得现场喜气融融。

  这是荔浦市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放在首位取得的成效,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纳入乡镇、市直各部门绩效考核和领导干部考核,层层落实责任,真正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环保”格局。

  “我们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强化督导,明确问题整改牵头单位、配合单位,推动整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荔浦市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给荔浦的14件群众举报件中,已完成整改2件,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12件。

  聚焦民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以前小孩放假回来,总说厕所臭烘烘的,现在‘改厕’之后,学校厕所干净卫生,再也不说厕所臭了。”督查组走访调查时,荔浦市东昌镇同古屯的李大爷开心地说。

  “打造样板,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东昌镇纪委书记说,为了推进厕所革命,他们通过走访调研,了解群众的需求和想法,再选取几家农户进行试点改造,让群众看到好处,得到实惠。为了解决经费问题,大力落实奖补政策,充分调动群众改造积极性。

  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事关群众幸福感的提升。该市纪委监委将环境基础设施列为常态化重点监督项目,不断压紧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针对上级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巡视巡察等反馈的问题,统筹协调、跟踪落实。

  “十三五”期间,荔浦市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新增绿化面积,投入6000多万元实施城乡美化亮化工程,空气质量每年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累积投入2.4亿元生态环境保护资金,不断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污水处理共投入资金3347万元,目前,完成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共59套(含管网项目)建设。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要认真剖析,深刻总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荔浦市林业局以案促改工作布置会上,荔浦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严肃强调工作要求。

  针对2013年以来,花篢镇大江村高车、大碑屯部分群众长时间未签订管护合同,未领取生态补偿金问题,荔浦市纪委监委向该市林业局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该局对花篢镇大江村部分群众未领取生态补偿金和造林补贴发放问题及时召开党员大会、警示教育会议、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进行专项整改、完善制度、公开整改情况。

  该市林业局收到建议书后,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规定整改时限,由局领导班子牵头,组织人员逐户核实,登记入册并进行公式,截至去年4月,大江村未签订管护合同的村民已经全部签订管护合同,补偿金额全部发放到位。

  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2018年以来该市共问责生态环保领域领导干部8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1份、监察建议1份。

荔浦:精准监督强力推进 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履行到位
永福:部门联动对“公职老赖”亮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