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资源:四举措绷紧“走读式”谈话“安全弦”

作者:尹金连
来源:资源县纪委监委
摘要:资源县纪委监委时刻绷紧“走读式”谈话“安全弦”,实现了审查调查工作“零事故”,审查调查人员“零违纪”。

  资源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审查调查的首要位置,坚持安全文明办案,以“严、实、细、督”的精神持续推进“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严守“走读式”谈话工作安全底线,时刻绷紧“走读式”谈话“安全弦”,实现了审查调查工作“零事故”,审查调查人员“零违纪”。

  严格审批程序,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制度执行到位,安全自在其中。资源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监察法》等,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始终把安全意识贯穿于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各个工作环节。

  夯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好部署指挥工作。做好安全工作离不开领导重视。资源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正确办案理念,严守“走读式”谈话工作安全底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切实担起领导责任,对审查调查与安全工作亲自部署、一体推进。审查调查部门分管领导加强一线指挥、组织协调,督导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开展。

  做细风险管控,切实做到“一人一预案”。资源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的原则,做实做细事前摸底、事中管控、事后跟踪回访工作。特别是对照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坚决执行“前、中、后”管控原则,即谈话前,全面了解对象个人情况,并针对谈话对象做好风险评估,对风险评估值较高、难以防止安全问题发生的,禁止开展“走读式”谈话;谈话中,密切关注谈话对象情绪、行为变化,及时引导教育、妥善处置应对,并做好全程录音录像;谈话后,再次核实谈话对象的身体状况和情绪,对谈话后情绪焦虑不安的,及时跟踪回访,再开导、再劝解。切实做到了“一人一预案”,大大提高了防范风险和化解危机的能力,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开展“走读式”谈话。

  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做好自查自纠。案件监督管理室将“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纳入日常监督范围。重点查看谈话场所安全设施设备、台账资料、审批手续及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立行立改,着力将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办案安全“零事故”。

  据悉,自2021年中央纪委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以来,资源县共开展“走读式”谈话48人次,审查调查工作“零事故”,审查调查人员“零违纪”。

兴安:开展警示教育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临桂区:以有力监督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