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最是清风传家远 春风化雨育廉洁——读《清风传家》有感

作者:李纯洁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家风是一家血脉的传承,更是永生伴随的家产。

  家风是一家血脉的传承,更是永生伴随的家产。家风,顾名思义,是一个家庭的处事之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规则。家风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还关系到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富强。正所谓“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强,民族才能旺”。好的家风,能让一个人终身受益,让一个家族经久不衰,让一个国家繁荣昌盛。

  近日,通过细品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编著的读本——《清风传家》,我深受触动。25位英模党员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但他们都用自己赤诚报国、清白传家的良好家风故事,生动诠释了那一份奉献与坚守、担当与责任的高尚情怀。他们有的经历过战争,导致身体上的残缺;有的为了国家,带着家人无数次的颠沛流离;有的为了科研,甚至以身涉险毫无畏惧……他们每一位都是一面旗帜,既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也以良好的家风警醒世人。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教和门风,注重家风的缔造和传承。“孟母三迁”是我们都熟悉的一个典故,孟母为了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多次迁移住址,最终成就了旷世大儒——孟子。曾国藩一生戎马倥偬,但对子女、家庭的教育却从未放弃过,他前后写了一千余封家书,事无巨细,谆谆教诲,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他独特且朴实的治家育人理念,勤学、俭朴、求学、务实的家训家风一直为后人所传承。世上没有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得益于一个良好家风家教的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孩子的终身榜样,要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庭对一个人的塑造是长久且润物无声的。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为家人立下规矩,前人不搭“捷径”,后辈莫求“沾光”,自己吃的药是国家全额报销的,每一粒都要“专药专用”,不能假公济私;清廉自守的张伯礼用冰壶秋月的品格对子女言传身教,公家的东西要做到“不贪不沾,守住底线”;“不要带着伤疤过日子。”这是人民楷模高德荣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严管就是最大的爱,不管是对党员还是对子女,他为子女在立志、立德、立廉上作出了表率。在他身上,严实作风与优良家风相益得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风建设应立足长远,源远流长。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带头自律守正、奉公守法,身体力行做好样子,还要坚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管教亲属子女,以良好的家风引领政风社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七星区:开展廉政家访活动 助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节点纠“四风” 作风建设不停歇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