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以有力监督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清廉学校建设作为清廉七星建设的一个重要单元,该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紧盯教育领域关键岗位、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在招生、职称评聘、教辅资料征订、校服采购、基建项目、食堂管理等廉政风险高、问题易发高发环节全面执行“追踪溯源”机制,以零容忍态度对教育领域、工程建设等违规行为“亮剑”,防范思想、制度、作风上的廉政风险,助推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

  “收到我们以案促改纪律检查建议书后,你们制定了哪些具体的防范措施?有没有开展过专项的督查检查?自己的主体责任、监管职责怎样落实的?……”日前,七星区纪委监委派驻城管局(负责监督教育部门)纪检监察组组长针对去年查处教育局工作人员收受工程老板好处费一案,到该局回访查看以案促改工作落实情况,向该局负责人发问道。

  “我们建立完善了工程项目审结机制,从源头上防范治理“收受贿赂”问题,逐步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开展专项整治,利用暑期时间,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教育系统存在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对排查的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定期组织其他领导班子、下级党组织及二层机构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对教师队伍中存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督促提醒……”该区教育局负责人如是介绍道。

  清廉学校建设作为清廉七星建设的一个重要单元,该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紧盯教育领域关键岗位、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在招生、职称评聘、教辅资料征订、校服采购、基建项目、食堂管理等廉政风险高、问题易发高发环节全面执行“追踪溯源”机制,以零容忍态度对教育领域、工程建设等违规行为“亮剑”,防范思想、制度、作风上的廉政风险,助推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

  “是我心存侥幸,自以为这个事‘你知我知’,真是愧对组织的信任……”七星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石某某悔恨地说。

  去年初,根据该区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七星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联合派驻城管局纪检监察组核查调查,发现2018年10月至2019年 9月,石某某在穿山小学塑胶运动场、围墙及车棚建设工程项目中,给予工程老板蒋某某帮助并收受好处费用于个人开支。2021年4月,石某某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这次约谈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局班子成员回去后将深刻反思,真正提高认识,严格对照纪委监委纪律检查建议书,立行立改……”该区纪委监委针对查处这一违纪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漏洞,组织教育局领导班子、涉案小学财务人员进行约谈。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开展以案促改回访监督、常态化“谈话”提醒等,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完善工程领域、物资采购招投标、教育收费、财务管理等制度,切实把学校的“微腐败”扼杀在萌芽的状态,为清廉学校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选取近年来该区查处的教师宁某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等3个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强化警示震慑,推动教师队伍作风持续向好。今年以来,组织教师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超过500人次,对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2轮次,对区教育局科室、各学校新任职负责人进行廉政教育谈话11人。

灵川: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推动清廉灵川建设取得新成效
恭城:“清风拂六一·廉洁沁童心” 清廉文化进校园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