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全国“五好家庭”|吴双刘玉家庭:红色家风代代传

作者:宋文娟 文琼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吴双刘玉家庭是书香之家,夫妇二人有着良好的阅读习惯,常常带领孩子徜徉在知识的海洋,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在阅读中传承良好家风。

  吴双刘玉家庭是书香之家,夫妇二人有着良好的阅读习惯,常常带领孩子徜徉在知识的海洋,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在阅读中传承良好家风。

  刘玉出生在兴安县华江乡老山界脚下,其外婆的家在华江乡同仁村塘坊边,翻阅老山界前,红军总司令朱德的临时指挥部就设在塘坊边衡州会馆,距离刘玉外婆家只有300米;刘玉大伯12岁就给红军带过路,后来参加过抗日战争。刘玉从小就是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的,这些故事陪伴着刘玉成长,也在他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

  长大后的刘玉成为了一名作家,并将记录红军故事当做自己的责任和理想。20多年来他一直行走在湘江两岸,寻找日渐凋零的老兵和湘江战役亲历者、见证人,打捞遗落在民间的记忆,创作了多部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作品,如《烽火青山》《抗战老兵口述历史》《征服老山界》《湘江战役的民间记忆》等。这些革命题材作品,都与中华民族的抗争相关,旨在挖掘和传播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让历史生动鲜活起来,因此,刘玉的作品深受读者好评,引起了学术机构、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其创作的4部作品均入选了广西党委宣传部重点文学创作项目。

  在走访老兵的过程中,刘玉也关爱老兵们的生活,并成为了一名关爱抗战老兵资深志愿者。遇到生活困难的老兵,他会积极为老兵捐资助困,同时还参与创建了“老兵健康关爱基金”,因此他也被北京红十字会聘为老兵健康关爱基金委员会学术组长。

  寻访、记录的过程虽然辛苦,刘玉却做得很用心很安心,因为有妻子和家人的默默支持。刘玉的妻子吴双现任桂林市兴安县妇联主席,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同样热心公益,不仅支持刘玉扶贫济困,积极加入关爱抗战老兵的活动,带头筹资对贫困老兵进行一对一帮扶,她还组建了“周末爱心家庭”队伍开展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志愿服务和结对帮扶,在当地获得较好的社会反响。2021年,吴双荣获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对于妻子的工作,刘玉也同样非常支持,常常参与市、县妇联组织的红色家风传承活动,分享其挖掘、创作的红色作品,不断传播红色文化。

  夫妇二人也非常重视家庭家风教育,坚持以身作则,经常讲述湘江战役的故事给孩子听,并教育他们要牢记历史、铭记革命先烈,传承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如今,其长子刘轩源已成为一位爱写抗战题材的小作家,曾获广西少年报“最具魅力作者”荣誉,二儿子吴牧阳在读完父亲的作品后,通过自制PPT,在学校与同学们分享湘江战役的故事,成为了一个红色文化的小小传播者。

  近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他们家就在其中。在刘玉吴双家庭,红色家风已是他们家代代相传的“传家宝”,他们也将始终立足在这片红色故土,不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继承和发扬永不褪色的优良家风。

恭城县纪检监察干部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热潮
全州县:聚焦“开学第一课” 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