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全州县:聚焦“开学第一课” 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作者:李晓坤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新学期开始,全州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清廉学校建设,组织全县各学校领导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引导教师规范言行,强化纪律约束,守好廉洁底线,切实把清廉学校建设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每一名教师。

  “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助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学期开始,全州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清廉学校建设,组织全县各学校领导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引导教师规范言行,强化纪律约束,守好廉洁底线,切实把清廉学校建设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每一名教师。

  开学清廉第一课是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生动实践。2022年,全州县纪委监委紧紧抓住新学期开学时机,围绕“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校清爽”清廉学校建设要求,切实将预防的关口前移,时刻绷紧“廉洁弦”,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以强大的“廉政”基因,为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

  “董必武一趟美国之行,没给妻子儿女带回一件礼物。在他的账单上,开支了几角几分都记得清清楚楚。同学们要学习董老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好作风……”近日,全州县城关完小四年级(2)班的教室里,班主任以革命先辈的廉洁故事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开学伊始,不少学生和家长发现,校园里的“廉”味更浓了:清廉主题的黑板报处处可见,一个个廉政故事融入课堂中,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

  县机关幼儿园党员教师以“莲心善育”活动为主线,生成《莲心童乐》德育课程及一系列廉洁课程,为全园师生打下清廉的生命底色;城北完小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廉洁家访,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构建家园清廉桥梁,促进家风清廉;“廉”蕊朵朵有馨香,走进全州高中,廉政宣传标语映入眼帘,廉政书画作品翰墨丹青,廉政教育思政课“廉音”入耳。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教育局将清廉建设与教育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围绕校务财务、学校基础建设、物资设备采购、疫情防控与食品和饮水安全管理开展专项监督。重点整治教育乱收费、学校违规办学等违规违纪行为,把“清廉学校”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

  “孩子的学习用品、教辅材料根据需求自行购买,没有硬性要求和违规推销。”

  “各项事业性收费管理规范,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收取。”

  随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该县中小学家长们实打实地感受到了“清廉校园”建设给全县教育领域带来的新风正气。

  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全州县教育系统将开展开学清廉第一课作为契机,持续深化清廉学校建设,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用清廉文化持续涵养师德师风,将“廉洁”的种子植入每位师生的心田,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全国“五好家庭”|吴双刘玉家庭:红色家风代代传
七星区:加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