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市:做实做细监督首责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作者:记者文新军 通讯员周子幸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荔浦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惠农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规范运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保驾护航。

  “我们村种粮补助名单有问题,有些农户的土地上还是荒地一片……”近日,荔浦市茶城乡过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李才有向茶城乡纪委反映了该村在种粮补助审核上出现的问题。

  经过调查核实,过村共有3户村民存在种粮补助申报不属实的情况,茶城乡纪委责令过村村委立即整改,并对2名村干进行谈话提醒。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荔浦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惠农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规范运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保驾护航。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和农业农村发展大局。日前,驻荔浦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对全市13个乡镇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中发现,个别乡镇存在虚报套领、多报多领情况。督查组随即将问题反馈到乡镇政府,要求政府与村委严格核实补贴对象和面积,并督促政府落实专人对审核工作进行监督。目前,各乡镇均已将相关问题整改到位。

  “低保资金存在错发现象。”前不久,驻荔浦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该问题后,要求该市民政局立即整改并深挖背后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对2名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荔浦市民政局随即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改方案,专人入户核实情况。最终,错发的6960元低保金被追回并存入财政专户。

  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还把“一卡通”管理工作纳入政治监督范畴,紧盯“人、卡、项目、资金”,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谈话了解等方式到该市民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财政局等11个相关职能部门,检查“一卡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44个项目清单资金补贴对象审核、管理发放等情况,推动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为守护好乡村的绿水青山,筑牢乡村振兴的生态保护底线,荔浦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法盗采山砂(采石、挖河)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市纪委监委及时对林业、应急管理和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的14名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开展约谈提醒,督促相关部门关停证照不全的采石场5家。11名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到位被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8人。

  “我们将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各种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荔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以来,荔浦市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镜头丨龙胜:专项监督推动罗汉果产业发展
平乐县:持续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