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多措并举推动清廉荔浦建设提质增效

作者:邹绍梅 杨淮棱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关于清廉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锚定目标、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推动清廉荔浦建设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关于清廉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锚定目标、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推动清廉荔浦建设提质增效。

  强化思想引领,持续筑牢清廉建设根基。荔浦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各级清廉建设会议、方案意见精神,明确目标任务,找准方向,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思想引领。今年以来,纪委班子成员、各室主任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8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200多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充分挖掘全市廉洁文化资源,建设了以城区为中心,将廉洁文化阵地向各乡镇村(社区)“棋盘式”延伸,共创建有影响力的廉洁文化示范点、廉政文化长廊或廉政展厅39个。

  融合监督资源,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荔浦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强化监督责任保障清廉广西建设深入推进的意见》精神,围绕清廉广西建设、清廉桂林建设总体目标任务,联合市委绩效办对清廉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发现并督促整改5个方面9个问题。制定了《关于强化监督责任保障清廉荔浦建设深入推进的方案》,派出8个监督小组对各领域清廉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对8个清廉单元牵头责任单位、13个乡镇“一把手”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21人次;开展专项督导4次,发现对清廉建设重视不够、慢作为等问题24个,并督促完成立行立改;对2个单位、3个乡镇推进清廉建设进度慢的进行了通报。同时强化巡察监督,及时将落实清廉广西、清廉荔浦建设工作情况纳入二届荔浦市委第二轮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对该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8个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情况开展监督。

  优化方法路径,监督更有效。荔浦市纪委监委对照清廉荔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清单任务,选准监督切入点、着力点,准确把脉、对症下药抓实监督,推动清廉荔浦建设各项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一是发挥派驻优势,推动八个清廉单元牵头单位、各责任单位根据行业、系统的实际把清廉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推动清廉荔浦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主责主业有机融合。二是充分发挥全市13名乡镇纪委书记、129名廉情监督员、144名村务监督委员监督作用,重点加强村“三资”管理、项目资金使用、村党员干部作风等监督,深入推动清廉乡村、清廉社区建设。三是创新监督方式,开展了纪企“廉”动,共筑“荔”廉洁共建活动,与中铁十六局集团路桥公司纪委、一公司纪委签订纪企监企廉洁共建协议书,通过纪企共建,探索地方和企业良性互动、携手发展的新路,以清廉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凝聚力和带动力,为稳住荔浦经济发展大盘源源不断提供新动力。

荔浦:忠诚履职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永福县纪检监察青年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