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荔浦:监督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涵养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作者:邹绍梅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清廉荔浦”建设开展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从严监督执纪,监督推动市教育局党组开展以“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学校建设,不断涵养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清正在德,廉洁在心。”“身有正气,不言自威。”日前,在荔浦市马岭镇初级中学展出的一张张清廉校风手抄报上,学生们用五彩的画笔、童稚的心灵,妙笔生花,用手抄报的形式绘出清廉画卷。古今清廉故事、清廉名人事迹、廉政格言警句、领袖的廉政论述等都成了孩子们笔下画卷的素材。

  “清廉学校”建设是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重要体现,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义,是“清廉荔浦”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清廉荔浦”建设开展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从严监督执纪,监督推动市教育局党组开展以“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主要目标的清廉学校建设,不断涵养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你们学校‘清廉学校’建设措施有哪些?是否纳入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这是荔浦市纪委监委“室组”联动开展综合督导的一幕。

  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市教育局党组把“清廉学校”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直属学校主要负责人和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将廉洁文化、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从学校党员干部和教师、学生群体两个层面入手,开展校园润廉、干部勤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四廉一体”工程,把牢清廉学校建设“总方向”。室组地协同联动不定期开展调研检查,不断压实清廉建设责任,对落实不力、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学校和单位,严肃批评、追责问责,确保清廉学校建设“落到地”。截止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

  领导干部是“领头雁”“方向标”。荔浦市纪委监委紧盯教育系统“一把手”,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综合运用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制度约束、表彰先进典型、召开警示教育会等有效形式,因时、因地、因主题而灵活巧用,让师德师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针对该市修仁镇中心学校原校长余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及相关教职工违纪违法案开展“以案促改”,聚焦案件暴露的食堂管理、采购、工程建设等系统性问题,督促市教育局健全完善财务监督、食堂物资采购等3项规章制度的同时,紧盯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对全市教育系统的170多名“关键少数”开展警示教育,并推动全市教育系统食堂食材配送集采集购改革。

  同时,聚焦行业监管,督促市教育局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行业监管,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深化“阳光校园”建设工程,依法依规依纪落实治校主体责任,健全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学校制度,健全“三重一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加强廉洁风险排查,完善招生考试、职称评聘、教师招聘、干部选拔、经费使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合作办学、基建后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程序办法;畅通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监督的渠道,以党务、校务信息公开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此外,驻荔浦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各类学校深入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把“清廉文化”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布置和文化艺术活动中,推进以文化人,提升思政课堂“感染力”,努力营造“崇廉、奉廉、赞廉”的校园文化氛围,让清廉意识从小植根于学生心灵,培植敬廉崇洁好学生。

龙胜:强化基层廉政教育 筑牢“三不腐”防线
灵川:廉政专题党课为中青年干部系好廉洁履职“风纪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