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象山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从“墩苗”到“壮苗”

作者:秦春庆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壮苗”行动,打好助力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组合拳”。

  “我们都是党员干部队伍里面的一颗种子,只有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日前,象山区纪委监委的年轻党员干部在参观桂林市象山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暨桂林市象山区青年干部教育基地后,纷纷提笔写下自己的感想,一份份思想的承诺与寄托,共同筑起拒腐防变的廉洁自律防线。

  观看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廉政测试,参观一次教育基地,书写一份思想感悟……今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壮苗”行动,打好助力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组合拳”。正如庄稼不墩苗难有好收成一样,纪检监察年轻干部要想从“嫩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必须“根部下扎”,学会从“墩苗”中不断“壮苗”。

  树苗要茁壮成长,守好初心是根本。该区纪委监委依托“学、警、观、谈”廉政教育套餐,坚定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学”中央、自治区和桂林市有关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相关要求。“警”,即观看警示教育片,围绕近年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大讲坛”,为年轻干部敲响警钟。“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沉浸式的体验,激发年轻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谈”心谈话,围绕年轻干部学习、思想、生活状态、遵纪守法情况及怎样开展监督工作等方面进行,及时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强化监督管理,守住底线。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开展相关活动8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苗头性问题5个。

  大胆“压条”,敢于挑担是脊梁。“压条”就像是给年轻干部压担子,让干部在实干中长才干、健筋骨,多“墩苗”才能让“幼苗”茁壮成长。该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传帮带”的互动形式,以“精心打磨,悉心栽培”的理念,把年轻干部放到问题中去,最大限度的挖掘挑担的潜力。年轻干部越是有培养的潜力就越要严格要求,只有让他们在严管下、在磨砺中成才,才能挑得起大梁,担得起重任,当好为民服务的主角。今年来有8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得到很大的提升。

  帮助年轻干部系好清正廉洁的“第一粒扣子”。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对年轻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不仅要严格惩处,更要推动责任单位做好防治。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该区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以自办案件为素材,制作1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开展警示教育12次,推动年轻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

  “象山区纪委监委将不断优化年轻干部教育引导方式方法,做细做实‘全周期’教育管理监督,助力年轻干部成长为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好干部。”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象山区多措并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镜头 | 暑往寒来,清丽灌阳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