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回访教育暖人心 整顿衣冠再出发

作者:李敏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回访教育模式,推进回访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真正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贯穿监督执纪始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回访给我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纪委干部的回访很用心,将近几年来发生在临桂的公职人员、党员酒驾被处分的典型案例给我学习,还给看了酒驾造成严重事故的图片、视频。”因酒驾被处分的临桂镇党员干部唐某说。

  近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回访教育模式,推进回访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真正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贯穿监督执纪始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目前,通过电话回访、谈话回访等方式对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48次。

  2022年4月,临桂区会仙镇某村党支部书记龚某,因未严格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致使仍处于居家隔离阶段的中高风险地区务工返乡人员未经批准离开会仙镇,发生人员脱管的情况,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受到处分后,我感到非常委屈和困惑,一度对待工作有点不知所措,生怕什么时候不小心又犯错误。经过回访,我放下了思想包袱,以后工作上一定更加认真努力。”走出镇纪委谈话室,龚某如释重负。

  回访教育不能成为完成任务式的“泛泛而谈”。临桂区纪委监委为了把回访教育做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在开展回访教育前,认真梳理回访对象的案件卷宗,充分掌握回访对象基本情况,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因人而异制定详细的回访方案,做到对症下药,精准规范。在回访过程中,全面了解其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在回访教育后,对回访对象的思想认识进行综合研判,对还没完全想通的,则进一步引导其正确对待、积极作为;对认错态度好,工作表现突出的,还会向其党组织推荐使用,鼓励担当作为。

  “处分干部从来都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通过开展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干部消除思想顾虑,整装再出发,以积极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努力达到‘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回访教育作为常态工作抓牢抓实,让监督执纪既有硬度也有温度,激发受处分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镜头 | 龙胜:以清廉乡村建设为笔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镜头│灵川:冬暖迷雾照大地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