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 ——观《永远吹冲锋号》第一集《第二个答案》有感

作者:盘启琼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中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勇于刀刃向内,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月7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反腐”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一集《第二个答案》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专题片用三个典型案例生动诠释了党敢于正视自身问题、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与气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中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勇于刀刃向内,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以对党绝对忠诚推进自我革命。“天下之德,莫大于忠”。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是根本。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背弃理想信念,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将本应服务于人民的权力作为谋取政治资本与经济利益的“垫脚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彻底扭曲,权欲畸形,最终踏上了不归路。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既要忠于党的信仰,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路线前行;更要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到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忘初心、不改忠诚,自觉远离和抵御歪风邪气,用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

  坚持权为民所用,以“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植根自我革命。为官一任就是要恪尽职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护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湖南省娄底市两任市委书记龚武生、李荐国却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手中的权力去中饱私囊,满足私欲,竟毫不犹豫地将手伸向了本是守护人民健康、治病救人的娄底市中心医院,他们“接力”从医院“药品采购”中捞取巨额利润,鼓足了个人腰包,严重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最终变成人民的罪人。

  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勇于“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就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权力必须为群众谋利益,绝不能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要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立志做大事,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干事业上,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紧盯乡村振兴、工程项目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聚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科学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清除一切腐败分子,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用纪检监察干部的“辛苦指数”换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打铁必需自身硬”,以过硬的本领和作风推动自我革命。“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亮丑揭短,敢于剖析整改,正衣冠,强作风、本领。要作风正派,正确看待和把握好手中的权力和责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警惕权利、金钱、美色的“围猎”,坚决抵制“四风”侵袭;善于采纳他人的意见、建议,当自查发现问题时,应有刮骨疗毒的毅力和勇气,及时整改到位。要本领过硬,主动加强征地拆迁、惠民政策、财务、审计等方面的知识学习,补齐知识短板;要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办理复杂案件中增长才干,在化解信访矛盾中积累经验;要善于练就一双洞察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火眼”,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将“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锻造成为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

兴安县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秀峰区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