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龙胜:强化监督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作者:秦文婕 岳少科 银张宇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自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以来,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深入各乡镇、县职能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入户核对等方式,发现一些帮扶数据异常,少数帮扶干部存在敷衍应付、执行不严等作风不实问题。

  自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以来,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深入各乡镇、县职能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入户核对等方式,发现一些帮扶数据异常,少数帮扶干部存在敷衍应付、执行不严等作风不实问题。

  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项目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出台了《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督导的工作方案》;抽派20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5个督查小组,采取暗访方式深入10个乡镇53个行政村开展监督检查,开列监督工作清单,促进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运用“暗访查+交叉查+成果运用”工作机制,各督查小组每周至少开展3次督查暗访,各督查小组之间每月开展1次交叉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和乡镇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和属地主体责任,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并将督查成果运用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

  督查中,督查组在查看乐江镇西腰村生态护林员日常巡山日记和学习培训记录时发现,生态护林员蒙某某已外出务工,因时间重叠记录情况是按时巡山但未参加学习培训。针对这个问题,督查组向县职能部门和乐江镇政府反馈,督促县职能部门和乡镇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围绕护林员工作履职、业务学习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

  经排查发现,该县林业局对已故或因病履职不力的不符合生态护林员条件的脱贫群众进行动态调整,切实将中央“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落到实处。

  连日来,督查组深入乐江镇跟踪回访,跟进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的同时,对各村护林员“监督岗”进行现场督导,要求将该岗位监督情况及时在村务公开栏及时更新,进一步深化成果运用,助推专项监督检查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督查组共开展督查23次,提出建议17条,解决问题10个。涉及脱贫户和监测户347户,访谈干部42名。

  “我们以专项监督为有力抓手,形成‘提出建议-限期整改-常态监督-跟踪回访-结果运用’的工作闭环,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镜头丨阳朔:大美一月
临桂区纪检监察干部铆足干劲 开启奋斗新征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