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雁山区:聚焦村情民意,解决群众“闹心事”

作者:卢艳琼 蒙玛琳
来源:雁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电灌站是群众种植灌溉的重要设施,如果电灌坏了,抽不了水,村民的收成就会受严重影响。

  “我们村里的电灌站坏了很久,没有进行维修,我们跟村里的小组长说过多次,让找人帮修理,但一直没有动静,现在将进入用水高峰期,再不修怎么行。希望巡察组的同志帮我们向上面反映一下,尽快帮我们解决村里农业灌溉的问题……”

  这是雁山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草坪回族乡潜经村委会进行个别谈话时听到明村自然村的代表反映的情况。

  巡察组认为村代表反映关于电灌站的问题是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要内容,也是每次巡察的重要内容。通过走访村干部,巡察组进一步了解到:“明村这个自然村地理位置非常特殊,一面靠山,三面环水,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世代以种植业为主,出村唯一通道是渡船过河,群众种植无核黄皮、脆皮金桔等水果”、“这个村的小组长没人牵头管事,一些问题反映给小组长,小组长互相推诿,没有人愿意去解决,造成群众生产生活诸多不便”。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电灌站是群众种植灌溉的重要设施,如果电灌坏了,抽不了水,村民的收成就会受严重影响。

  巡察组一行人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通过乘车、轮渡、步行,来到了“藏”在茂林深处的电灌站,看到这个电灌站因故障无法运转,且上面已覆盖一层厚厚的灰尘,看来电灌站“罢工”时间不短。

  了解事情真相后,区委第一巡察组决定把此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问题,及时反馈给乡党委和村党支部,要求尽快排除电灌站故障,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促进群众增产增收。

  巡察组就该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门“回访”,在巡察组的“密切关注”下,乡党委指导村委组织明村自然村选举出新的小组长,并联系了施工单位,做出详细的修理方案,在新选出的两名小组长的监督下,通过开挖地下管道、重新换管,解决了故障,电灌站恢复了正常工作,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的燃眉之急。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巡察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区委对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就是要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巡察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雁山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十五届龙胜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
雁山区: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六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