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县:下沉一线强监督 护航春耕不误时

作者:莫荣有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正当时。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恭城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田间地头、农资销售点和农机经销点,聚焦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农资质量安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正当时。在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恭城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田间地头、农资销售点和农机经销点,聚焦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农资质量安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恭城县观音乡纪委在下村督查时,发现该乡狮塘村有几处抛荒地有耕种迹象,经过询问才知道该农户之前一直外出务工,今年准备回家种地。而目前观音乡气温较低,耕种不利,需等到3月份。观音乡纪委了解情况后,立刻督促农业综合发展中心和村干部加强跟踪和指导。

  农资保障充分,是春耕备耕的关键。驻恭城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组成监督组,先后走访农资、种业等企业和经营店,对种子、农药、化肥、农机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严把农资商品质量关,严防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同时,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强化农资监管信息平台系统应用,加大对伪劣种子、无证农药、超标肥料等制售伪劣农资犯罪行为的检查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共检查农资经销企业58家,现场检查出动执法人员95人次。

  惠农政策是否落实,群众最有发言权。恭城县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联动监督模式,统筹安排监督力量直奔农业生产一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督促职能部门严格履职尽责,强化农资监管力度,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近日,恭城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恭城镇门楼村了解某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情况。对其蔬菜基地规模扩大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相关部门提供了哪些帮助?种植补贴落实是否到位进行了一一了解。据悉,该企业去年在恭城镇门楼村通过流转门楼村撂荒土地建设有机蔬菜基地200亩,以大豆、玉米为主要作物,申报了112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今年冬春之际利用租赁闲置农田将蔬菜基地扩大种植规模至400亩。

  “去年我们企业获得了实际中粮农民一次性补贴4926.8元,政府部门为我们申报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产业道路、水沟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我们及时投入春耕生产。”该公司负责人告诉来访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

  据了解,县、乡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屯及田间地头开展冬季农田管护和春耕备耕技术指导。全县各级农技人员开展下乡技术指导1100人次,培训3100人次,切实帮助农民提高田间管理,促进增产增收。

  “仓廪实,天下安。做好春耕生产事关粮食安全,更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恭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监督压实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在春耕生产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临桂区:聚焦民生 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纪检人·镜头|灵川:板垒界千亩梯田群四季美景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