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全州:把握监督重点 护航乡村振兴

作者:唐柳倩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期,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近期,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脱贫不是终点,你要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性,及时与帮扶对象沟通,了解更新其生产生活情况……”全州县文桥镇纪委书记在对存在帮扶不及时、不精准问题的帮扶人李某进行提醒谈话时说道。这是全州县纪委监委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治监督的生动写照。

  精准把握重点,深入整治突出问题。全州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成立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专项督查组,对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返贫摸排走过场、帮扶不及时不精准等问题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帮扶人对政策理解落实不到位、脱贫人口增收信息登记不准确等问题9个,提醒谈话7人次,制发工作建议2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认领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

  “白宝乡北山村的案件暴露出村级组织运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警示我们通过基层监督提高乡村治理效能,要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该县纪委监委以本案件为抓手,深化标本兼治,划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负面清单,做实做细村级“一把手”监督。组建8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18个乡镇286个村委进行网格化监督,构建县乡村三级监督新格局。

  立足职责定位,坚决惩治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战略举措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深挖细查涉粮乱象,查处一批以熊某来为典型的粮仓“硕鼠”“蚁贪”,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系统治理、长效治理。同时,联合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服务中心办公室等部门成立“护航春耕备耕”督查行动组,紧盯春耕备耕工作关键环节,及时约谈提醒乡镇及职能部门4个10人,为全年农业生产稳增收“开好头”。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州县纪委监委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任务,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不断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同向发力,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凝聚监督整治工作合力,以高质量监督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护航乡村振兴。

镜头 | 平乐:致敬纪检战线中的“她”
灵川:监督筑就师生出行“平安路”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