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象山区一体推进 “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和清廉建设

作者:肖保国 刘丹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象山区是桂林市城徽所在地,清澈的漓江穿城而过。辖区内还有漓江二级支流佛殿河、南湾河等多条河域。该区纪委监委牢记领袖嘱托,心怀“国之大者”,一体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和清廉象山建设,精心守护与绿水青山相媲美的政治生态,从严呵护高质量绿色发展环境。

  象山区是桂林市城徽所在地,清澈的漓江穿城而过。辖区内还有漓江二级支流佛殿河、南湾河等多条河域。该区纪委监委牢记领袖嘱托,心怀“国之大者”,一体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和清廉象山建设,精心守护与绿水青山相媲美的政治生态,从严呵护高质量绿色发展环境。

  一条清廉示范带先树标杆。以漓江(象山段)及二级支流为纽带,整合漓江流域清廉资源,全线打造漓江(象山段)地标性清廉建设示范带,充分发挥示范带辐射引领功能,倾力培育一批市级以上清廉品牌。从2023年以来辖区各职能部门上报的“两个保护”问题清单及整改进展情况梳理汇总的42个问题中,对其中典型的14个类别开具《一乡三办“两个保护”整改清单》。30余名河长充分发挥“身边人监督身边人”作用,既守河,也管事,加大巡河力度,对照各自负责河域开展监督和跟踪督办,保持长期监测不松劲,确保河流水质达标。区纪委监委加强督查,对河长制落实不到位的相关人员进行约谈和督促整改,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河道巡查强化执法力度。区城管局、自然资源局象山分局、象山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所管辖沿岸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河道乱排、乱建现象进行整治和惩罚,确保河道整洁、水质清澈。

  双专班机制压实创建责任。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同时成立了“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和清廉象山建设两个专班,打造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两个绿水青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兼任两个专班的副组长,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以双专班压实日常监督,健全完善与行业主管部门定期沟通会商机制。每季度最后一个月通过专班例会将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汇总,对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整治、项目资金监管监督、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全覆盖收集掌握、全链条跟踪办理、全方位督促解决。第一季度开展2轮联合督导,4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室组地”“室组局”等方式开展综合监督,不看台账看现场,不听汇报听民声,深入查找问题线索,并将1起问题线索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针对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立案1起。

  九个沿江清廉单元齐推进。以作风攻坚保障“两个保护”,召开2023年第一次清廉工作部署例会,区属党(工)委、党组“一把手”和各单位分管领导参会,各清廉单元“一把手”现场认领任务清单。在沿江选取九个清廉单元示范单位,扎实推进“我护漓水常清”活动。清廉景区示范单位侗情水庄在二期项目建设过程中,将景区整改提升工程与桂林山水保护建设相融合,妥善处理河道疏浚工程,在保护好自然资源的同时也为广大游客带来更好的游览体验。二塘乡结合争创清廉乡村活动,3月启动对西干渠、南湾河、牛过河的河道清淤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提升河流水质,改善河岸环境。辖区南溪山小学和将军桥小学依托清廉学校建设,通过选举“小河长”,将“两个保护”宣传从校内拓展到校外,从班级延伸到家庭,营造了全社会齐护“母亲河”的氛围。

灌阳:举办“汲取榜样力量 锻造忠诚担当品格”先进事迹分享报告会
象山区开展清廉示范点专项督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