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廉洁课堂让廉政教育更鲜活

作者:黄丽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5月29日,临桂区2023年副科级领导干部暨优秀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临桂区委党校开班。

  5月29日,临桂区2023年副科级领导干部暨优秀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临桂区委党校开班,临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金宇在开班仪式上结合正反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学员要以律为镜,做一个在从政中行得正的人,引导学员们走正方向、走稳步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近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廉洁课堂新模式,以“理论课堂”、“流动课堂”、“板凳课堂”、“掌上课堂”等方式让廉洁课堂更鲜活。

  实现资源共享,打造优质“理论课堂”。积极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建立协作沟通机制。把廉洁文化教育课程纳入干部培训主体班教学计划,针对主体班次和参训学员的个体差异,设置不同层次、不同班次干部廉政教育课程,制定出差异化的廉政课程套餐,增强廉政教育效果。截至目前,临桂区纪委监委共开发优质廉政教育精品课程3个。

  为让廉政文化更好地走进基层,临桂区纪委监委打造“流动课堂”,成立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任团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巡察组组长、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委机关室主任为成员的廉洁文化宣讲团。利用廉政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走进机关、学校、乡镇、村屯、企业、医院等地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宣讲活动。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已举办“流动课堂”廉洁文化宣讲38场次。

  “有些党员干部在个人欲望和利益的的驱使下逐步淡漠了法制观念,忘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必须引以为戒……”近日,茶洞镇安乐村党支部书记蒙乔生在田间以“板凳课堂”的形式给全村16名党员上了一场“微型廉政党课”。

  今年以来,临桂区以推行“板凳课堂”廉政教育为契机,把“微型廉政党课”融入党的组织生活中,在田间地头以简短、快速、平实的方式让廉洁教育常态化,有效解决廉洁教育的样板化、单一化、针对性不强、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让廉洁教育直抵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微型廉政党课”100余场。

  同时,临桂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线上廉洁教育,用心做好“指尖上的廉洁教育”,依托“清廉临桂·名人儒乡”网站和“中共桂林市临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政短视频、廉政资讯、廉政警示、典型案例等内容,为党员干部打造一个不受时空限制的“掌上课堂”。

象山区开展清廉示范点专项督查
永福县:学榜样铸忠诚 践初心勇担当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