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临桂区:加强巡纪联动 提高巡察质效

作者:廖志霖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6月份,临桂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六塘镇某村开展常规巡察,在调阅村财务资料时,发现该村存在财务台账不规范、未及时报账等问题。为尽快了解事情具体情况,巡察组找到相关人员进行谈话了解。

  今年6月份,临桂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六塘镇某村开展常规巡察,在调阅村财务资料时,发现该村存在财务台账不规范、未及时报账等问题。为尽快了解事情具体情况,巡察组找到相关人员进行谈话了解。

  通过实地走访和谈话了解,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既管钱,又管账。“2021年以来一些工作经费还没有报账。主要是村委换届的工作经费、一些慰问支出等。”该村党支部书记如实说。

  2020年至2022年该村总收入27.3万元,总支出只有7.6万元,开支多为会议误工补助,其余工作类支出、村“两委”换届等重要事项开支均未及时报账。大额支出不及时报账使村委支出金额不完整,导致会计年度核算严重不实。同时,村务收支情况一直以来未公示,存在工作作风不严谨、工作态度消极等现象。

  巡察组深入核查找准症结、理清责任,针对此问题迅速与六塘镇纪委沟通联动,随后由临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六塘镇监察办公室向该村下发监察建议,督促其抓好整改,切实解决相关问题。

  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该村及时召开了村“两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席会议,党支部书记对存在的财务管理不规范、报账不及时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和反思,并就下一步如何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做好整改等进行了研究讨论,承诺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及时向群众公开村财务情况,并向镇党委、政府及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政治监督是巡察监督的本质特征,要强化巡察政治监督作用,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查出“病根”,开出“良方”,巡出“震慑”,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临桂区委巡察办坚持以政治巡察为主线,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建立了巡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联动机制,通过与区纪委监委在巡前征求意见、巡中会商研判、巡后严查快办等方面实现相互联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提升了巡察工作的震慑性。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医疗机构违规违纪问题 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永福县召开十五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