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雁山区:以“三会一课”做实巡察前半篇文章

作者:沈艳明
来源:雁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雁山区委巡察机构在开展每轮巡察工作前,坚持组织巡察组与各派驻机构、纪检监察、组织部、政法委、信访、审计等部门召开问题情况通报会。

  “我结合日常的监督检查掌握的情况,针对区卫生健康局存在的廉洁风险点,落实主体责任等情况,梳理了一份问题清单,供巡察组参考。”这是桂林市雁山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雁山区六届区委第四轮巡察的巡前情况通报会上向该区委巡察组报告的情况。

  以上是雁山区巡察机构通过开展情况通报会、经验交流会、巡察组务会和能力培训课(以下简称“三会一课”)做实巡察前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雁山区委巡察机构在开展每轮巡察工作前,坚持组织巡察组与各派驻机构、纪检监察、组织部、政法委、信访、审计等部门召开问题情况通报会,通报被巡察单位近年来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干部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等情况,让巡察组提前准确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情况,确定被巡察单位的风险点和关注重点,精准开展巡察监督,有效解决了巡察工作中的一些难点堵点问题。截至目前,相关单位向巡察组提供专题报告17余份,建议重点关注问题30多个。

  在经验交流会上,巡察组成员对如何开展个别谈话、怎样撰写巡察报告、深入挖掘问题线索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发言,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提供有益经验和良好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已开展18次交流会,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总结工作经验12条。

  同时,雁山区在每一轮巡察前都组织召开组务会,针对被巡察单位工作性质、特点,根据巡察组成员工作经历和专业特长进行合理分工,大大地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此外,还坚持组织6名经验丰富同志作为固定授课人,开展培训课15场次,使巡察组成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都有了较大提升。

  “开展情况通报会、经验交流会、巡察组务会和能力培训课是开展巡察工作的基础之要,我们将把‘三会一课’作为一项巡前必修课来做实巡察前半篇文章,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该区巡察机构负责人说。

雁山区:启动六届区委第五轮巡察
雁山区:完成六届区委第五轮巡察进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