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靠前监督 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部门履职尽责、干部转变作风,推进项目顺利实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营商环境。

      “工程建设领域是违纪违法问题的多发区,大家一定要坚守好工程质量安全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条生命线,不要在‘关键小事’上犯糊涂……”近日,七星区纪委监委针对市纪委监委通报的3起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领域谋私贪腐,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组织辖区各工程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参会人员对镜自照,时刻警醒,确保工程项目建设廉洁高效落地。

      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部门履职尽责、干部转变作风,推进项目顺利实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营商环境。

      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制定监督工作方案,细化监督清单,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住建、财政等相应职能部门”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对资金流动多、社会关注广、廉政风险高的项目工程开展“点穴式”“推磨式”监督检查,不断压紧压实廉洁工程主体责任,紧绷工程安全弦、廉洁弦。

      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前哨”作用,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定期对岗位、施工、监工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定期对负责招投标、材料采购、资金支付、隐蔽工程验收等关键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政令不通、敷衍塞责、庸懒散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零容忍”,切实推动工程项目优质、队伍廉洁。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开展联合监督检查7次,发现招投标、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方面廉政风险点11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推动完善资金管理、工程验收等制度5条。

      “请大家对涉及项目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廉洁情况、服务水平进行测评,有任何意见请向我们反映。”驻城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住建局)在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现场,向建设方、总包方、监理方代表发放“廉情问卷调查表”,收集参建各单位意见建议。

      为拓宽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线索反映渠道,该区纪委监委还在项目一线开展接访活动,“零距离”了解廉情民意。针对收集的合理意见建议,督促职能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分析研判,查找问题症结,逐一明确责任、限时整改,推动各项重大工程项目廉洁规范高效落地。截至目前,收集问题线索3条,开展廉洁教育谈话7人,立案查处1人。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特点,持续拧紧责任链条,积极探索建立全方位、嵌入式、规范化的监督格局,切实推动强化监管、健全制度、堵塞漏洞。”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镜头|大美十一月
荔浦:汲取榜样力量 忠诚履职尽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