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朔:解锁“清廉密码”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梁海梅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初冬时节,在阳朔县福利镇枫林村蔗香甜园核心示范区里,阵阵微风吹过,青青的甘蔗叶如绿波起伏。蔗农们砍蔗、捆扎、扛运,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初冬时节,在阳朔县福利镇枫林村蔗香甜园核心示范区里,阵阵微风吹过,青青的甘蔗叶如绿波起伏。蔗农们砍蔗、捆扎、扛运,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今年的甘蔗长势好,自从改种‘桂果2号’后,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亩产能达到7吨左右,预计收入达30多万元!”谈到今年的收成,枫林村种植户黎少发难掩心中的喜悦。

  此前,福利镇纪委深入枫林村对特色产业发展、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甘蔗品种改良进度缓慢、专业管护技术缺乏等问题,随即将相关问题反馈至镇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督促着力解决困扰、制约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该镇党委、政府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电商协会等部门,积极推行“订单甘蔗”,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提供从种到管、从技术服务到农资供应、销售渠道搭建等全程“保姆式”服务,推动当地“甜蜜事业”有序发展。该镇纪委持续跟踪问效,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扎实有效。截至目前,该县福利镇甘蔗种植面积9000余亩,将通过“线上”电商平台销售和“线下”水果批发市场统一收购,带动群众销售达3000余万元。

  以业富民、以廉引路、以清促治,是阳朔县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赋能产业发展的硬核密码。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重心下移,聚焦村集体经济规范运行、村级重大决策等关键环节,通过走访调查、谈心谈话、述职述廉等方式,督促村干部队伍规范用权、廉洁履职,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紧盯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方面,对产业发展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督。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监督6次,检查发现问题22个,已整改问题20个,提醒谈话处理1人,立案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乡村兴。该县金宝乡纪委以清廉乡村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督促村委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推行“积分制”,将村规民约与积分制相融合,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评选,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物品兑换,积分评选项目包括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家庭美德、人居环境等村规民约内容,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该县以树立文明新风为载体,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妇联等部门深入开展“勤廉榜样”“最美家庭”“最美清廉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选树典型,强化示范效应,涵养文明乡风。截至目前,获评全国最美家庭1户、全国五好家庭1户;市级最美家庭4户、最美清廉家庭1户。

  “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向纵深发展,弘扬清风正气,引领廉洁风尚,助力乡村振兴提亮增色。”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荔浦:汲取榜样力量 忠诚履职尽责
兴安:强化教育监督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