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灌阳:谈心谈话贯始终 激励担当“筑防线”

作者:郑韬略 戴丽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灌阳县纪委监委始终秉承“筑防线”“治未病”工作理念,将谈心谈话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重要抓手,以谈心谈话促责任落实,将日常监督做细做实。

  “你分管工作涉及项目资金多,日常一定要加强监管。”“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财务人员,一定要牢记财经纪律和廉洁纪律。”……近期,为持续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灌阳县洞井瑶族乡党委“一把手”与领导班子成员、财务人员等关键重要岗位人员谈心谈话时提出要求。

  连日来,在灌阳县纪委监委的精心指导下,洞井瑶族乡纪委将开展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谈心谈话作为监督预防拒腐防变重要抓手,通过“了解情况普遍谈、发现苗头及时谈、督促检查重点谈、廉政提醒集体谈”四种方式,旨在监督提醒、教育树立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近年来,灌阳县纪委监委始终秉承“筑防线”“治未病”工作理念,将谈心谈话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重要抓手,以谈心谈话促责任落实,将日常监督做细做实。截至今年12月,各级“一把手”及班子成员逐级开展谈心谈话352人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96人次;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对同级领导班子开展谈心谈话2人次;各乡(镇)纪委书记、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86人次。

  在谈心谈话对象上,为确保谈话更具针对性、精准性,该县纪委监委将“关键岗位”人员作为重点纳入谈话范围,基本实现监督对象全覆盖。不断探索完善谈话方式方法,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坚持提醒、教育、帮助在前,在谈话前做好充分准备,科学量身定制谈话方案,在谈话过程中注重把握方向重点、丰富谈话方式、提出改进建议,谈话后要求被谈话人迅速制定整改措施立整立改,并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形成“发现问题—开展谈话—整改落实—跟踪回访”的闭环。

  为防止“一谈了之”,扎实做好谈心谈话“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廉政谈心谈话开展情况适时开展督导,了解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谈心谈话工作情况,每季度对推进不力或缓慢的单位和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及时下发工作督办函,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提醒党员干部常常叩问初心,坚定廉洁从政的决心,激励党员干部自觉在严的氛围下担当作为。

  “要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原则,持续深入开展分级分层分类谈心谈话,对廉政风险点高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主动靠前监督‘筑防线’,抓早抓小‘治未病’。”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秀峰区:联合会审 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