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灌阳:持续纠“四风” 推动风清气正过节

作者:唐安定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灌阳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综合运用抓早宣传教育、抓好廉政提醒谈话、抓实日常监督等举措,精准纠治“四风”问题,严查严防节日病,在强化标本兼治、纠树并举上持续发力,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您好,我们是灌阳县文市镇纪委的工作人员,请提供一下村委今年以来的财务账目、公务接待凭证等相关资料。”春节将至,这是文市镇纪委在辖区开展节前纠治“四风”问题监督检查的一幕。

  灌阳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综合运用抓早宣传教育、抓好廉政提醒谈话、抓实日常监督等举措,精准纠治“四风”问题,严查严防节日病,在强化标本兼治、纠树并举上持续发力,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抓早宣传教育。在节日来临之际,县纪委监委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充分运用“四风”典型案例特别是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同时,发送廉政提醒信息,利用红色灌阳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渠道提醒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节日期间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于律己、廉洁过节。

  抓好廉政提醒谈话。县纪委监委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闻令而动,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深入被监督单位对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节前廉政提醒谈话,对所在党委(党组)“咬耳朵”“扯袖子”。要求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落实好“一岗双责”,在紧盯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的同时,层层传导压力,做到警钟长鸣、提醒常在。

  抓实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开展节点监督,寸步不让、紧盯不放,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问题;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的形式,统筹监督力量,依托全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紧紧盯住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等“节日病”,严肃查处“吃公函”“吃农庄”“吃老板”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在“小切口”上做好监督“大文章”,持续强化震慑效应。同时,联合审计、民政、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开展精准监督和“点穴式”监督,及时下沉到商超、酒店、社区、村居等场所,将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拓展;对“四风”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揪住不松,露头就打,通过节点的反复监督,问题的不停纠治,让廉洁过节化风成俗,深入人心。

  2023年以来,聚焦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乡镇、窗口单位、景区景点、农家乐等重点区域开展明察暗访21次,暗访场地47个,督促整改问题14个。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件,结案8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

  下一步,灌阳县纪委监委将继续盯牢关键节点,把治理“节日病”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的重要抓手,通过锲而不舍的常态化监督,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戒尺,形成廉洁过节的良好风气。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树立良好家教家风 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讲授廉政党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