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平乐:精准“把脉”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作者:莫振芳 李桂文 韦金秀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平乐县委巡察机构坚持把对村(社区)巡察监督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平乐县委巡察机构坚持把对村(社区)巡察监督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牢牢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创新路径精准“把脉”,推动村级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通过构建“1+3”工作模式,巡前指导专项组建立标准,巡中及时跟进,巡后着力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巡出质效、巡得民心。”平乐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说道。通过建立人员融合机制、沟通协调机制、整改联合监督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职能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切实增强监督整体效能。

  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巡察组以清单的形式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乡镇党委、县直部门及村党组织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有效提升整改的精准度。对巡察发现可立行立改的问题,特别是关乎民生的重要问题,会反馈给被巡察的单位及相关部门。去年以来,共助推2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用好典型案例,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该县委巡察机构充分利用已有的案例成果,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强化巡察结果运用,持续强化警示震慑,营造从严氛围,做到警钟长鸣、警示常在。利用好典型案件,督促16家医院开展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宣读《平乐县关于主动投案交代问题的规定》、通报本县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和签订党员干部承诺书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截至目前,已有2人主动交代问题。

  此外,该县委巡察机构积极组建“数据员”队伍,加强巡视巡察信息系统综合运用和安全管理,巡察结束后及时将有关数据录入系统,按照“收集、分类、管理”的原则,细化归档类别、日期,加强巡察工作档案“纸质+电子”双管理,切实推进系统的推广应用。

  去年以来,县委巡察机构顺利完成十五届县委第三、第四轮对全县7个县直单位、16家医院以及2个乡镇(含所辖村社区)的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1161个,移交问题线索73条,转立案28件,推动全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巡察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秀峰区:律己正身 着力锻造清廉巡察“铁军”
十一届七星区委第五轮巡察情况 反馈工作全部完成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