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灵川:上好“开年第一课” 加强“一把手”监督

作者:刘锦杰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把双刃剑就是护身剑,如果把权力作为自己敛财、坑害群众利益的工具,那么这把剑就会成为致命的穿心剑……”2月20日,灵川县召开全县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县委书记胡焕忠作“开年第一课”集体谈心谈话,对参会的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提出要求,引导与会人员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示警。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把双刃剑就是护身剑,如果把权力作为自己敛财、坑害群众利益的工具,那么这把剑就会成为致命的穿心剑……”2月20日,灵川县召开全县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县委书记胡焕忠作“开年第一课”集体谈心谈话,对参会的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提出要求,引导与会人员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示警。

  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特点。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参会人员多为党政“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精心拍摄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聚焦政治不坚定、对党不忠诚、做“两面人”、任性滥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方面,通报了2起该县某单位原“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用“案中人”教育“身边人”,对全县17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齐打“预防针”。

  “观看了专题片,看到昔日同事被带上手铐,我在思想上受到极大震撼,作为单位‘一把手’,我要正确运用好手中的权力,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同时,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该县三街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道。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通报的一个个典型案例,让参加警示教育大会的党员领导干部深受触动。

  为进一步加强“一把手”的履责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坚守节点,围绕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接待、过度留痕等“四风”易发多发问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合监督检查组,采用明察暗访、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节日期间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带头纠治“四风”问题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2023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44 个,处分39 人。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该县纪委监委还以廉政家访为抓手,加强“一把手”“八小时外”廉政监督,由县委领导对县级部门、乡镇“一把手”进行家访,通过与其家属面对面沟通,全面了解“一把手”的思想动态,逐级传递责任、提醒教育、征集意见、签订承诺,以家访促家风、以家风带作风。截至目前,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开展廉政家访200余人次,组织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家庭助廉承诺书》600余份,形成“单位+家庭”监督合力。

  与此同时,针对案发单位,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督促案发单位找准腐败问题的根源和症结,发现和纠治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咬耳扯袖送关爱 筑牢防线促担当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 抓实干部队伍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尖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