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兴安:正反结合推进家风家教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宋文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 一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有力抓手,通过正向激励与反面警示同时发力,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自身正廉”与“家庭助廉”新防线。

  近日,兴安县委书记贲黄文到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家中开展廉政家访,向领导干部的家属赠送“廉政礼包”,并与他们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同时在家访中结合反面典型案例向领导干部及家属宣讲纪法知识,鼓励受访领导干部家属要勤吹“廉洁风”,与领导干部一起做廉洁家庭的守护者。

  一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有力抓手,通过正向激励与反面警示同时发力,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自身正廉”与“家庭助廉”新防线。

  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兴安特色文化优势,深入挖掘本地人文历史、乡风民俗中的优秀家风家训文化元素进行梳理归纳,升级打造溶江莲塘村、严关江西坪村、白石水源头村等家风教育示范点,通过将圣人先贤的家教家训故事张贴上墙,引导广大家庭赓续传承优秀家风故事精神,培树清廉家风。同时,充分挖掘红色历史中的清廉元素,拍摄《亲子共读润家风》《红色基因代代传》等系列微视频、微电影进行广泛宣传,让红色教育与廉洁教育、家教家风教育“同频共振”。持续开展清廉家庭、廉洁家属典型选树等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更多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2023年,全县共评出最美清廉家庭12户,廉洁家属10名,最美家庭15个,其中,荣获广西最美家庭1户,桂林市最美家庭4户。

  培育良好家风不仅需要正面引导,还要常敲警钟。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把家风建设融入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之中,利用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家风不正的典型案件,深度剖析领导干部家风败坏的问题根源,揭示家风不正的严重危害,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从严治家、廉洁齐家。同时督促各部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等,通过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 抓实干部队伍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尖兵
全州:用好“尖兵课堂” 为纪检监察干部“加油充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