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灵川:用好“身边案” 做实做深警示教育

作者:罗君琳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扎实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将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常态化、体系化推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看到曾经的领导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背离了初心使命,沦为“阶下囚”,在镜头里痛心疾首忏悔,让我深受触动、倍受警醒。”

  近日,灵川县卫生健康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由灵川县纪委监委拍摄的本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片中人的忏悔声响彻整个会场,在场的党员、干部神情凝重,深有感触。

  近年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扎实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将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常态化、体系化推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该县纪委监委重点选取本县范围内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深入剖析发案原因,充分运用身边“活教材”,真正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让党员干部接受心灵洗礼,做到心中有戒、警钟长鸣,增强警示教育实效性和针对性。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对查处的案件,在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时由案件审理部门视情况组织相关单位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将庭审现场变为“课堂”,以典型真实案例“现场授课”,“零距离”感受到法纪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推动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把警示教育、廉洁教育延伸到党员干部家属身上,通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廉政家访、廉政谈话、组织党员干部配偶及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引导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观看家风专题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让家庭“细胞”清廉促进社会“肌体”健康,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强化警示教育,既释放‘惩’的震慑,也发挥‘治’的功能,能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实现自我警醒、自我净化。”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州:用好“尖兵课堂” 为纪检监察干部“加油充电”
资源县:暖心回访 让“跌倒”干部再出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