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七星区:打好“组合拳”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紧盯“关键少数”,通过强监督、勤提醒、敲警钟等方式打出一套“组合拳”,持续加强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不断推进清廉七星建设。

  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紧盯“关键少数”,通过强监督、勤提醒、敲警钟等方式打出一套“组合拳”,持续加强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不断推进清廉七星建设。

  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日常监督的重要举措,推行纪委监委负责人同区直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机制,结合日常监督、巡察、信访举报等发现的各单位“一把手”政治表现、履职状态、廉洁自律、生活作风等情况,量身定制谈话方案,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约谈,直击要害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限期整改。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督促其正确履职用权。去年以来,开展“一把手”谈心谈话42人次,批评教育15人次,推动整改问题23个。

  盯住决策用权这一关键环节,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被监督单位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制度等情况进行近距离监督,精准防控“一把手”岗位廉政风险点,规范权力运行流程,严防“一把手”任性用权。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土地利用领域以及政府平台公司腐败问题,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紧盯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审批、招投标、竣工验收和工程结算等关键环节,瞄准个人专断定调子、明来暗往铺路子等八种情形,严肃查处和整治“一把手”腐败和作风问题13个。

  着力扎牢“一把手”监督制度“笼子”,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一把手巡察反馈问题抄报、一把手问题线索直报、一把手向区委和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等机制,推动一把手监督管理制度化。同时,制定《七星区“一把手”监督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试行)》,梳理制定出“一把手”在议事决策、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的18项权力清单,并列出 “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10项负面清单,配套建立清单落实督查考核机制,推动一把手权力运行规范化。去年以来,巡察反馈问题抄报3次,核查问题线索5次,抄告个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22人次,函询“双签字”3人次。

  此外,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案件查办暴露出对“一把手”监督缺位等问题,及时制发监督意见反馈单、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一把手”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在此基础上,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参观教育基地、违纪干部“现身说纪”、汇编忏悔录和警示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形式,用好活教材、敲响警示钟,促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克己奉公、以俭修身。去年以来,组织领导干部参观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古莲文化街等开展警示教育、家风教育12余场次,800余人次。

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工作
雁山区:廉政家访把严管厚爱送到家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