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临桂区:持续深化清廉家风建设

作者:古宇燕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深化清廉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打造家风宣传阵地、加强家风教育、开展廉政家访等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进一步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家风活动,感觉很特别也深受教育,我会时常提醒我的爱人清白做事、干净做人。”近期,临桂区茶洞镇纪委组织干部及家属到廉政文化长廊参观学习,一名参加活动的干部家属深受触动。

  家教不严、家风败坏,往往是党员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深化清廉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打造家风宣传阵地、加强家风教育、开展廉政家访等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进一步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该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廉洁文化教育引导作用,深化廉政教育和家风教育,督促各乡镇、各区直单位用好当地廉洁文化阵地,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开展参观学习,今年累计组织参观20余场次。同时,依托廉洁文化阵地,开展家风故事宣讲、谈心谈话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深刻认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目前共开展家风课堂60余场次。

  “您爱人工作繁忙,顾不上照顾家庭,我代表局党组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他也在重要岗位工作,也希望您一定要多提醒……”近日,临桂区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到该局部分干部家中开展廉政家访,详细了解干部家庭生活状况、兴趣爱好及“八小时外”的活动,并提醒引导其家属共同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今年以来,驻临桂区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发挥廉政家访改进干部作风的作用,定期组织领导班子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并通过发出家庭助廉倡议、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今年,该区自然资源局共开展廉政家访8人次。

  廉政家访是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的重要举措。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区直各单位采取分级家访方式,切实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和管理,通过“看”“谈”“听”“访”多角度了解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情况,以“拉家常”的方式与干部家属进行面对面交流,掌握干部思想心结,了解家风家教情况,对干部存在的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好提醒谈话、防微杜渐。此外,为避免廉政家访流于形式,该区纪委监委及时收集整理各单位上报的《家访记录表》,整理成问题清单反馈给相关单位,督促要求落实问题整改责任人,适时开展回访,反馈处理情况和结果,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今年以来,该区各单位“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100余次,访问家庭120余户,组织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350余份。

资源县:澄清查诬双向发力 让干部干事更有底气
平乐:述责述廉“辣”味浓 把脉问诊开“药方”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