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平乐:述责述廉“辣”味浓 把脉问诊开“药方”

作者:韦金秀 莫振芳 唐艺楠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你们乡存在对干部管理不够严,部分干部的担当意识、纪律观念、廉政意识不强的问题,你作为乡党委书记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将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这些直戳要点的问题让述责述廉会议现场“辣味”十足。

  “你们乡存在对干部管理不够严,部分干部的担当意识、纪律观念、廉政意识不强的问题,你作为乡党委书记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方面的问题,将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这些直戳要点的问题让述责述廉会议现场“辣味”十足。

  限时述职晒成绩、互动“考问”找短板、点评亮分促提升……近日,一场“辣味”十足的述责述廉会在平乐召开。述责述廉是一场“期末考”,参与考评的是县委常委、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县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等组成的“考官团”,“考生”则是参与述职述廉的10个乡镇党委书记和3个县有关工委(党委)书记。整个过程,“考生”逐一上台述职,晒成绩、找不足、谈打算,“考官”现场打分评价,会议全程满满都是干货。

  近年来,平乐县纪委监委把开展述责述廉评议会作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会前对提交的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严格把关,要求报告要聚焦“责”与“廉”,不仅谈责任,还要探究廉政风险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切实可行性的整改措施。会中,仔细听取述责述廉情况,对述责述廉单位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和平时表现等,现场不留情面提问和点评,通过一述一评找出问题、明晰整改方向,压实主体责任。

  “述”不是目的,“改”才是关键。为深化述责述廉结果运用,避免“一述了之”,以‘述’促改、以‘评’促建。该县纪委监委对述责述廉情况进行系统总结,及时向县委报告,并将问题及民主测评结果书面反馈给述责述廉对象本人,要求逐项对照整改并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由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踪问效,严肃追责问责,建立工作闭环,推动整改责任落到实处、整改工作见到实效,杜绝“问题年年讲、问题年年改、问题年年在”的情况,锲而不舍拧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阀。据悉,2023年度述责述廉评议会上指出问题36个,该县纪委监委将考评综合排名及考评情况反馈给单位“一把手”,并对排名后三位的单位进行提醒谈话,强化压力传导,推动形成监督闭环。

  “‘一把手’们一件件理、一条条提、一项项述,用数据说话,少了华而不实,多了实事求是。”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常态化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核验,对整改推进缓慢、措施不力、应付了事的,及时督促纠正,保障述责述廉效果。”

  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推动制定完善医疗、教育、工程等领域各项制度机制30余项,分领域开展谈心谈话150余人次,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临桂区:持续深化清廉家风建设
资源县:强化业务培训 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