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全州:督防结合 揭开“两栖”干部隐身衣

作者:李晓坤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全州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是否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是否兼职领取薪酬、奖金、津贴,以及职能部门是否存在监管制度漏洞等方面,同步开展线上数据筛查和线下专项整治。

  近年来,全州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是否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是否兼职领取薪酬、奖金、津贴,以及职能部门是否存在监管制度漏洞等方面,同步开展线上数据筛查和线下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坚决从严查处,对行业主管单位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

  “以前数据没有进行共享,个别公职人员认为自己的资格证书就算隐瞒不报,我们也无从知晓。现在有了大数据筛查,这些小‘伎俩’都将无处遁形。”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到。

  为防止党员干部变相兼职披上隐形外衣,该县纪委监委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与住建局、人社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建立联防联查工作机制,将社保信息、证书挂靠记录与党员干部廉政档案进行数据碰撞,筛查比对数据信息3000余条,结合预警信息排查相关单位26家,切实摸清党员干部违规兼职的底数,让违规兼职取酬行为无所遁形。

  “从干部唐某在经济组织中违规领取薪酬事件可以看出,你单位存在干部管理漏洞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措施,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日前,该县纪委监委向该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3项。

  该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紧盯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挂证取酬”、在职兼职取酬、退休后违规兼职取酬、退休后违规任职“两头领”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在全县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发现并整改问题7个,推动有关单位完善制度6项,达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堵塞一批漏洞”的监督效果。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认识,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巩固优化“线上+线下”教育阵地,精选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印发《忏悔录》,围绕“两栖干部当不得”等主题制作漫画长图、微视频6个,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2场次,在“广西全州县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开设“纪法课堂”,强化对党员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监管教育。

  2023年以来,发现存在违规“挂证”取酬行为的问题线索2条,立案查处违规兼职经商党员干部 3人。

恭城:筑牢“清廉堡垒” 共创廉洁好家风
三届临桂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巡察业务培训会召开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