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监督助力城市“伤疤”美丽蝶变

作者: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七星区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整合监督力量,组建城中村风貌改造项目督查专班,不定期深入改造项目一线开展“嵌入式”“蹲点式”监督,重点对主体责任落实、资金管理使用、施工安全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掌握工程各方管理人员工作作风情况、居民诉求和意见建议等。

  清晨,阳光洒在漓江上,波光粼粼的水面下,鱼儿畅快地游着;沿着漓东临江路漫步,上班、晨练、旅游的人们穿过鸟语花香的慢行步道,犹如置身于一个天然的滨江公园……这是七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漓东岸边福隆园,检查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落实情况时看到的场景。

  看着眼前福隆园的临江美景,你不会想到,在过去,福隆园这曾经脏乱差、居民楼密集、生活污水直排漓江,江岸被无序“生长”的房屋和菜地占据,形成当地人戏称的“贴面楼”“握手楼”和“一线天”,一度成为桂林市的一块“伤疤”。

  “福隆园百步开外就是漓江,可谓是坐拥江景。但这里没有规划,太脏、太乱,真是可惜了!”“我们村道窄得只能走三轮车,房子建得密密麻麻的,家里从早上到晚上,一点阳光也照不进来,政府什么时候管管呀……”随着城市的发展,市民对于福隆园片区改造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不仅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是城市疏解提升发展的需要。

  自桂林市全面启动城镇风貌改造工作以来,七星区福隆园片区被列为第一批城中村风貌改造项目。如何让这一重大民生工程见实效、得民心?七星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监督下沉,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紧盯改造项目资金落实和基层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确保项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整合监督力量,组建城中村风貌改造项目督查专班,不定期深入改造项目一线开展“嵌入式”“蹲点式”监督,重点对主体责任落实、资金管理使用、施工安全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掌握工程各方管理人员工作作风情况、居民诉求和意见建议等。对督查中发现的各村存在对应拆的房屋底数不清、没有建立工作台账、对补偿标准模糊不清等问题,现场立即反馈,及时强化提醒,督促落实整改,确保项目各任务完成到位。福隆园风貌改造项目期间,共开展监督检查52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2个。

  “你好,我们是区纪委的,想了解一下,在福隆园风貌改造拆迁安置工作过程中,有没有谁向你们收取好处费?是否按照房产证上的面积,实行1:1置换?”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福隆园片区改造项目涉及的七星村委上关、阳家里村等村民家中入户走访。

  督查组通过实地核查、与村干部座谈、走访村民等方式,对改造项目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并对开展工作中发现的推诿扯皮、工作不力或工作效果差的单位和人员灵活运用“四种形态”给予问责;对开展拆除过程中个别无理取闹甚至意欲寻衅滋事的村民,联合派出所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督促其主动配合拆除工作,全面消除工作阻力,形成良好工作态势。

  据悉,自福隆园片区风貌改造项目开展以来,共改造约780亩,改造总面积约24万平方米,拆除辖区漓江沿岸洲岛的违法建筑6万多平方米,建设安置房面积约28万平方米,涵盖人口835户2350余人,新建6条道路、1座桥梁,临江路实现全线贯通。

  “福隆园片区改造项目真是一件得民心的大好事呀,谢谢党和政府给予的好政策,让我脱离多年的红砖房,迁入新楼房,平时靠着出租一楼和二楼,足不出户就能有钱赚,生活真真是有了更好的保障。” 福隆园片区改造项目涉及的七星区上关村村民卢德山笑眯眯地说。

  城美了,诗意浓了。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漓江东岸在五彩灯光照耀下清晰可见,熠熠生辉,桂林山水的秀美与灵动被勾勒出来;城市道路两旁的火树银花,照亮了人们的归家路,也点亮了市民的心灯。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跟进各项惠民项目,发挥综合监督乘数效应,深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整治干部作风,倒逼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快乡村(城中村)风貌改造提升步伐,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桂林市七星区纪委监委)

城中村改造完成后美丽的福隆园片区。(刘宗保\摄)

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清廉秀峰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