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清廉秀峰建设

作者:李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实质,紧扣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清廉秀峰建设,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实质,紧扣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清廉秀峰建设,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深刻内涵。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最新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决议》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即“十个坚持”,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倍加珍惜,以时不我待、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把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任务,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的关心和人民群众期待。

  坚持实事求是,全面把握新时期的任务和要求。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工作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坚持和发扬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步调一致向前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尊崇党章,加强纪律建设,扎牢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执法,保持高压态势,使腐败分子无处藏身。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准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谈话提醒教育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动态监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坚持严字当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严的主基调,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按照上级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让党员干部习惯在严格的监督下工作和生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清廉秀峰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瞄准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对象,认真分析查找问题,准确把脉、精准施策。

  坚持为民情怀,加强作风建设惩治身边的“微腐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严肃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从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事入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用好“秀峰区民生资金监督大数据平台”,深挖细查基层“微腐败”。扎实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着力加强对基层公职人员依法履职、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的监督。加强清廉家风建设,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管好亲属和身边人。常态化推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家风建设,将好家风建设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坚持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要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专业化水平。强化自身监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持续整治“灯下黑”,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进清廉秀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秀峰区纪委监委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秀峰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作者系桂林市秀峰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七星区监督助力城市“伤疤”美丽蝶变
永福县“服务式监督”助力疫情防控大局持续稳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