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练好调研“基本功”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夏捷 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筑牢谋事之基,把握成事之道,关键在调研。

  “监督方式方法还不够多、精准性还不够强,发现深层次问题较少,一些违规违纪问题发现比较滞后,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方法破难题,不断改进工作……”7月26日,全州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耀辉在全市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研讨班上交流讨论时说。

  此次研讨班围绕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进行研讨交流,各县(市、区)、各派驻(出)机构、委机关各部室逐一找问题、找原因、找方法,达到“以研促教、以教促干”的目的。

  筑牢谋事之基,把握成事之道,关键在调研。今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课题调研的通知》,灵活运用走访调研、座谈调研、案头调研等多种形式,破解难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请结合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分别从践行‘两个维护’、履职尽责、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依次谈一下区委每位班子成员的落实情况……”近日,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波到七星区调研时,与该区委书记郑平进行“背靠背”谈话了解。

  桂林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推行“面对面”“背靠背”调研监督谈话机制,把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谈话与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净化干部队伍思想、整饬干部队伍作风紧密结合起来,督促“关键少数”带头守廉。1-6月,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蹲点调研17个县(市、区),开展“背靠背”谈话了解193人,梳理发现问题61个,实现“请上来”和“走下去”互相结合、书记谈和谈书记互相印证、监督“一把手”和监督领导班子互相统一。

  “全县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普遍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对财务知识的学习掌握不够、业务能力不足……”

  “村务监督员对监督开展的方法和形式存在困惑,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质量不高……”

  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大部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不能很好地厘清职责分工,对监督开展的方法和形式存在困惑,随即会同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召集全县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系统学习相关规定、监督流程、财务管理等业务,有效提升履职能力。

  “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查研究,突出加强调研智库建设,每年将各县(市、区)、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和委机关各部室的调研报告择优汇编成册,下发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推动纸上的工作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和实践成效。”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共完成调研报告128篇,梳理发现问题552个,提出意见建议617条,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调研报告获市委书记批示并形成制度在全市推广。

全州县:把教育管理监督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
一面锦旗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