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一面锦旗

作者:邓 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这是罗姐第二次来陈先军的办公室了。陈先军清楚地记得罗姐第一次来他办公室的情形……

  “你不接受我的东西,我就去上访,去告你!”罗姐走出陈先军办公室老远了,还回过头来冲着陈先军激动地喊。罗姐有些带当地土话口音的“彩色不懂”话在空荡的走廊里回响。

  陈先军有些哭笑不得,他不知道无数的举报和上访事情中,竟然有这么一个被告的理由。陈先军想罗姐你去告吧,目前政府应该没有哪个部门会受理你这个“上访件”,这回你肯定是上告无门。

  这是罗姐第二次来陈先军的办公室了。陈先军清楚地记得罗姐第一次来他办公室的情形。

  那是2020年7月中旬一个闷热的大雨过后的午后。那天陈先军正坐在办公桌前,写一个扶贫领域案件的立案报告,他在心里痛骂当事人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了扶贫领域资金的损失和浪费。这时候有人怯怯地敲门。“怯怯”是陈先军的感觉,因为敲门声实在是太过轻柔,以致不注意听,还以为是幻觉。好在办公室的门是半开的,陈先军一扭头,就看见门口站着一个“卑微”的身影。“卑微”是陈先军看到那人的姿态给的定义:她弯着腰,好像随时要给人鞠躬的感觉。这个人就是后来的罗姐,全名叫罗树柳,一个普通又很实在的名字,人如其名,名如其人。

  那时候的罗姐一脸的疲倦和一脸的不自信,还有满脸的无奈。罗姐一开口就问:“这是住建局的检察组吗?”陈先军示意她坐下来说,待罗姐坐下来,陈先军才纠正她这是住建局的纪检监察组,不是检察组。

  罗姐稍稍有些激动:“我来反映一个问题,你能受理吗?”陈先军递了一瓶水给她,示意她慢慢说。罗姐没有理会陈先军的好意,有些着急:“我问了好多部门,都说住建局检察组就是专门管这个事的,怎么你们也不管?”陈先军安慰她:“我没说不管,但你要先说说是什么事,我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职责范围!”罗姐说危改房的事,肯定归你们管:“我问了很多人,他们都说归住建局检察组管!”

  陈先军一听危改房的事,按照“抓系统、系统抓”的规定,纪检监察组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可以下沉一级,直接查办扶贫领域案件。陈先军心里有了底,他告诉罗姐:“有关危改房的违规违纪的事确实是归纪检监察组管,你先说说具体情况!”

  罗姐听到归陈先军管,紧绷着的脸终于松弛下来,一副如释重负的神态。她告诉陈先军,她是某县某乡某村人。他叔叔罗成是五保户,托党的福,政府给修了一座危改房,她和叔叔都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党和国家的恩情,都期待能早日住进新建的房子,好好享受国家给他的福利。但是房子砌好后,罗姐跟他叔叔都傻眼了,新房子根本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美好,根本没办法住人,跟猪圈牛栏差不多。罗姐连比带划:“就砌了一个桶桶,盖了几片树脂瓦,没有厕所没有厨房,去哪里吃喝拉撒?有一面墙还开了裂,这怎么住人!”罗姐说人还没住进去呢,屋顶居然开始漏雨了,她叔叔放进去一床被子,当晚下了一场雨,第二天居然全部湿透了。罗姐想不通,去镇政府反映,镇政府说危改房是按国家标准20–40平米砌的,她叔叔的房子建有24平米,符合国家的规定,而且国家的标准没有说要建厨房和厕所,至于墙面有条裂痕,有没有质量问题,是不是危房,可以找有关部门鉴定。罗姐见当地政府这套说辞,本能地想着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这过程中有猫腻,有利益输送:“要不他们为什么要积极主动找施工队建房子,而反对房子主人自己找人建房子,这里面没有好处,鬼都不信”,于是写了材料跑去县纪委上访,县纪委接受材料后,责成县住建部门实地查看。罗姐说县住建部门派了两个人去装模作样的拿尺子量了量,算了一下房屋的面积,给出了一个盖了红章的答复意见:经鉴定,罗成户不是危房,面积也合格……

  罗姐说县纪委拿了县住建局的红头文件,告诉罗姐经权威部门鉴定,罗成户危改房未存在任何质量问题,因此她的信访件不予受理。罗姐说怎么没问题,没问题怎么墙上会有一条裂痕。但是县纪委的同志根本不听。还警告罗姐“不要无理取闹”。

  陈先军想想县纪委不可能这么轻率地下结论,他仔细看了罗姐带来的材料,确实有县住建局的鉴定意见。陈先军不放心,当着罗姐的面打电话给县纪委的同志,县纪委的同志告诉陈先军,是有这么一个上访人,她反映的事县住建局确实出了鉴定意见,因此他们决定不予受理罗姐的上访事宜。

  陈先军让罗姐把带来的材料留下来,他好言安抚罗姐他一定会去现场核实相关情况。罗姐走后,陈先军查看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试行)>的通知》(建村〔2013〕104号 )文件,其中第四条 危改房建筑应符合以下要求:

  1.寝居、食寝和洁污等功能分区,设置独用卧室、独用厨房和独用厕所。

  2.一人户建筑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两人户建筑面积不小于30平方米,三人以上户建筑面积不小于人均13平方米。

  陈先军再看了看县住建局出的鉴定意见,《意见》中只是明确了罗成的危改房达到了建筑面积这一条标准而已。

  陈先军当天把组里的事情安排好,第二天早上就驾车赶到了罗姐的村庄。在村口,罗姐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镇政府离我们就3公里,我打电话打了无数次,他们拖了半个月才来看现场,你们大老远的,昨天我过去反映问题,你们今天就来了,你们是真正为老百姓着想,是为老百姓解决问题,为老百姓谋福利的,我要代表我叔叔给你们烧高香!”

  随后,陈先军在罗姐的带领下,实地查看了罗成的房子,确实如罗姐所反映的那样“一个桶桶,没有厨房和厕所”,而墙上那道裂痕已经用水泥浆补上了。陈先军拍好照片,做好记录,准备找村干部和附近村民了解问题的时候,罗姐却把陈先军拉到一个僻静的角落,她有些欲言又止:“我原本不太相信你们,我怕你们官官相护,所以不想把全部的真相告诉你们!”

  罗姐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收据来:今收到罗成交来的超面积建房款4000元。落款是施工队老板王某某。王某某以帮罗成建的房子面积达24平方米,超过国家标准4平米为由,要罗成交纳了4000元的超面积费用。罗姐气愤地说:“施工队的老板就是镇里分管危房改造王副镇长的老头子!”

  看着白纸黑字的收据清清楚楚摆在那里,陈先军想其他不懂国家政策的五保户是否也被收取了“超面积”费用,这里面应该有文章可挖。在罗姐的指引下,陈先军又找到由王某某承建的新房,而且户主也是五保户。他们也是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好福利,心甘情愿地交了他们多年来省吃俭用攒下来的5000元的超面积费用……

  之后,陈先军他们经过多方的调查取证,查清楚了相关责任人的违纪事实,并对他们进行了立案调查。而罗成以及另外两名五保户的房子最终由县住建部门责成当地政府按照国家的标准进行了整改:加盖了厨房和厕所。所谓的超面积费用也由镇政府出面进行追讨,最终还给了罗成等3人……

  只是没想到,2020年8月中旬的某天,罗姐会代表罗成等三人,肩挑背扛的,大包小包的送来3袋土特产:土鸡3只,花生一袋,罗汉果一包,小鱼干一大包……

  陈先军跟罗姐解释:我们有纪律,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但是罗姐就是不听,她振振有词:这点东西都不值什么钱,这只是他们3人的一点心意,你要是不收东西,你就是不近人情,你就是脱离群众……

  好不容易劝走罗姐。临走,罗姐“威胁”陈先军,要去“举报”他,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陈先军以为罗姐只是说说而已,不想只过了半来个小时,陈先军就接到了信访室李主任打来的电话。李主任在电话里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陈先军,你在搞什么,有人来信访室举报你,赶紧过来处理一下!”

  陈先军赶到信访室的时候,李主任跟罗姐站在门口正在交谈。看见陈先军过来,李主任笑眯眯地把他拉到一边:“我大概清楚事情的全部经过了!”李主任劝陈先军,东西肯定不能要,但是那面锦旗可以收下。陈先军想罗姐一直没说锦旗的事啊,真是天大的“冤枉”啊。

  最终陈先军收下了那面锦旗,并掏出600元买下了罗姐带来的那些土特产。陈先军说他有购买扶贫产品的任务,3位老人送来的东西,刚好帮助他完成了购买任务……

  罗姐走的时候,有些依依不舍,她拉着陈先军的手:“你是我接触过的最好的纪检干部!”说完罗姐的眼睛湿润了,她说从陈先军的身上看到了“人民公仆”应该有的样子。说完,罗姐朝陈先军鞠了一躬,说是代表3位老人谢谢陈先军。

桂林:练好调研“基本功”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桂林:主题党日“廉”味浓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