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推行“清廉+”模式赋能清廉机关建设

作者:潘攀 阳初雄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走进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新近落成的党建文化活动中心,别具特色的“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文化阵地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新近落成的党建文化活动中心,别具特色的“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文化阵地让人眼前一亮。在这个“阵地”里,工作任务清单、廉政风险提示卡、干警亲属廉政寄语、最美法官事迹等内容丰富,举目皆是清廉文化主题,让人感觉到一股徐徐清风扑面而来。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为契机,推行“清廉+党建+队建+审判”模式,建成党建文化活动中心清廉文化阵地,聘请社会各界代表担任执法监督员,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共整治11类26个问题。2022年上半年,该院审判职能绩效考评指标排名全区第一。

  清廉机关建设是清廉桂林建设的重要一环,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桂林市出台《关于一体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实施方案》,探索推行“清廉+党建”“清廉+文化”“清廉+监督”“清廉+制度”等“清廉+”模式,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与作风能力建设同向发力,全力打造政治忠诚、思想过硬、组织坚强、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模范机关。

  5月17日,在桂林市委直属机关“党课大讲堂”上,广西区委党校陶建平教授以《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为题,为430多名机关党务干部“充电提能补钙”。

  6月30日,桂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邀请之江科技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夏建勇,以《解放思想、锤炼看家本领》为题,为3000余名市直机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县乡干部进行专题授课。

  ……

  桂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牵头单位,组织召开一体推进“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动员会和工作部署会,在开展以“制定一个工作方案、组织一次政治体检、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建设一个文化阵地、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一批规范制度”等“六个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清廉+党课大讲堂”载体,源源不断为机关党员干部铸魂补钙、充电提能。

  以载体创新激发清廉活力,是桂林市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的有力抓手和“动力引擎”。各市直机关单位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为牵引,结合自身特点和行业特色积极创新“清廉+”自选动作,打造11个单位标杆,以点带面推动形成“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清廉机关建设大格局。

  桂林市税务局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漏办、迟办、误办等问题,探索推行“清廉+醒责”工作机制,梳理出694项量化“醒责”清单,采取在党建工作部门和党委纪检组设立“醒责”监督员、在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设立“醒责”联系人、在各科室设立“醒责”联络员等方式,向该局党委书记、党委委员、纪检组长等责任主体按月推送“醒责”事项,及时提醒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完成。今年1至6月,该局完成“醒责”量化事项 427项,占全年应完成责任事项694项的62%,超额完成上半年任务。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清廉+生态环境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从群众来信来访、项目资金管理,环境监管执法、环评审批管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生态环境监测等6个方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自查出龙胜各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1件。

  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清廉+作风建设”贯穿到市场监管全过程、各环节,在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中,通过紧盯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落实优化市场主体全周期服务专项行动、亲清政商会客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等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保稳主体扩增量。今年1-6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84万户,全市实有市场主体37.06万户;企业活跃度70.51%,环比增长率全区第一。

  桂林市金融办聚焦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实施“清廉+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一方面,简化企业办贷程序、合并申请材料,同时设立桂林市首贷续贷中心,大幅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另一方面,通过落实各项贴息、免息等惠企政策,降低贷款利率,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今年1-6月,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发生额13.51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749户,完成全年目标54.73%。

  “清廉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桂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不断走深走实,着力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清廉自觉,更好地发挥清廉机关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桂林市纪委监委)

临桂区:强化监督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周家斌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全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