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让清廉和发展同行 看风气与山水共美——清廉桂林建设工作综述

作者:文新军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清廉广西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清廉建设的部署要求,全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在清廉广西建设中打造桂林品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市纪委监委以“室组地”联动监督有力推动桂林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并以此为重要契机倾力打造与桂林山水甲天下相媲美的良好政治生态。唐艳兰 摄

  荔浦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与荔浦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到荔浦美亚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查看清廉企业创建情况。邹绍梅 摄

  临桂区纪委监委开展清廉建设专项监督检查,跟进监督8个清廉单元建设进展情况,推进清廉临桂建设出特色见实效。图为日前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会仙湿地公园查看清廉景区建设进展情况。周芳安 摄

  清廉广西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清廉建设的部署要求,全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在清廉广西建设中打造桂林品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牢记领袖嘱托,把清廉建设与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有机融合,2022年漓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清廉建设启动以来,桂林市委始终牢记领袖嘱托,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领,大力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的保障。

  系统谋划、上下贯通,全面压实清廉建设政治责任

  “要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督导,建立完善明责、履责、评责、督责、追责等责任体系,确保清廉桂林建设和‘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取得实效。”这是今年3月25日市委召开的推进清廉桂林建设暨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监督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市委书记周家斌提出的要求。

  在推进清廉建设中,我市紧紧牵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建立“书记抓、抓书记”“单元抓、抓单元”“专班抓、抓专班”工作机制,构建起“党委主责、纪委协助、县区部门主抓、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市委坚决履责作表率,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清廉桂林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的实施意见》及系列配套文件,召开了系列会议,专题研究、专门部署推进清廉桂林建设。市委书记周家斌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深入全州县毛竹山村、象山景区等调研指导清廉建设,市委常委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领域,深入联系县区调研指导清廉建设,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形成从上至下、层层担当负责的责任链条。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县区党委书记开展“面对面”谈心提醒,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县区蹲点调研,开展“背靠背”谈话了解193人,通过书记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谈书记,全面了解掌握县区清廉建设情况,压实县级“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牵头单位、县区切实履行清廉单元建设责任,形成全市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点面结合、融合推进,全域推动清廉单元试点建设

  “‘仁、义、礼、贤’等价值观宣传小牌匾在村内随处可见,廉洁文化墙融入到村民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栩栩如生的莲花壁画、廉政小故事宣传栏……走在荔浦市荔城镇黄寨村莲塘屯,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如清风徐来,沁人心脾。”这是我市以文倡廉深化清廉乡村建设,促进廉洁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助力清廉乡村建设的具体实践。

  清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推进清廉桂林建设中,我市始终坚持化“大战略”为小切口,从清廉单元建设入手,统筹推进清廉机关、企业、医院、景区、学校、乡村、社区、家庭建设,打造一批清廉建设示范标杆,推动清廉建设以点带面向各领域延伸。

  分类储备一批。按照“三有一好”即“有丰富的内涵、有严格的规范、有创新的载体,试点带动作用好”标准,在8个清廉单元中选定一批清廉单元建设单位,分领域分层级分批次建立清廉单元试点储备库。每年从储备库中筛选一批清廉单元试点,市县合力重点推进,打造一批叫得响、拿得出的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品牌。

  升级改造一批。按照分类施策、分类指导原则,对前期已具备一定基础的七星区古莲文化街、龙胜“侗乡廉韵”廉政文化主题园等廉洁文化示范点,深入挖掘桂林特有的红色文化、廉洁文化资源,优化升级改造成清廉单元建设样板。如将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升级改造为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百年清官村——灵川县江头村升级建设为桂林家教家风基地。

  融合建设一批。坚持各清廉单元建设融合推进,推动清廉单元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比如我市坚持把清廉乡村建设、清廉家庭建设融合推进,指导灵川县山口村等村屯制定村规民约,每家每户悬挂“家规家训”,开展“十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用长效机制促进村民自治新风,营造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生活和谐的乡风氛围。

  问题导向、精准施治,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针对‘错峰限电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问题,平乐县通过县供电、工信等部门及时沟通,上门服务,促成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与桂林平钢签订供用电协议,为平钢公司争取到5300万度用电指标,有效解决该企业用电难题。”

  这是我市把清廉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清风护航”行动,持续破解企业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清廉建设中,我市坚持问题导向,边查边改边治,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和制约发展的问题。以清廉建设解民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在清廉建设中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如充分发挥七星区羊角山社区党员骨干、居民代表、清廉监督员的独特作用,实行“党员亮身份”,在便民服务、信息采集、卫生管理等方面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6件,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年均达2000余人次,做到“群众有呼声,组织有行动”。以清廉建设促发展。坚决落实力戒形式主义,以高质量清廉建设成效助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如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象鼻山景区全面免费开放的做法;关于支持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提案获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批示,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成功举办金砖国家旅游部长会议等系列高规格国际会议活动,桂林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象山区打造“润心田野”廉洁文化新地标
荔浦市:以清廉建设护航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