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战疫日记|无畏逆行 只待花开

作者:吴晨溪
来源: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摘要:雨还下个不停,风还无情吹面。每天天还未亮之时,有一群人撑着伞按时到达点位开启一天核酸、扫码、上门等工作,还有一群人白天黑夜轮班值守。

  “你是自愿申请做志愿者的吗?明天早上6点50分到朝阳巷点位集合,有什么困难吗?”我终于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立即答复“没有困难,按时到岗”。这通电话让我既兴奋又紧张,我有机会能在疫情防控一线服务人民,可我又没有志愿者的工作经验,害怕在工作中出现什么差错。睡前我一遍又一遍检查自己设定的闹钟、备好的衣物、更新核酸检测结果,期待着第二天分配的任务。

  “你们主要负责服务红码人员,上门核酸扫码、运送物资、搬运垃圾等工作。”点位负责人拿了一张红码人员名单给我,安排我与医护人员上门核酸扫码。当时我的内心一惊,“红码”会不会比较危险?但是很快我就调整好心态,这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我怎么能退缩,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我细心地按照要求穿好了防护服。医护人员用一根红绳把一个干净的医疗废物垃圾袋绑在一起做成一个“斜挎包”,把需要的试管、袋子、手套等物资放在一起给我背着,再用另一根红绳绑住酒精喷雾水壶,便于采集一户我们消毒一次。全副武装的我们便开启了上门核酸之路。

  朝阳巷里面的小区都是步梯,没有物业管理,有些小区没有单元号标识,甚至连楼梯层数和1、2号都未标识。上门第一家是五楼,自以为年轻的我一口气上到了五楼,最后气喘吁吁。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不透气的N95口罩,还有已被打湿的隔离面罩,楼道中只有我和医护人员上气不接下气的喘气声,看着彼此狼狈的样子,我们相视一笑,然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每次核酸采集完以后,我要依次分别向医护人员的手及试管、装封后的小袋子、装封后的大袋子喷消毒液,最后给医护人员及自己喷洒全身。这里的每一个步骤我都牢记于心,不敢疏忽。雨还是不知疲倦地下着,手里的名单早已模糊不清,身上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每一次都要用手把打湿的面罩潦草地抹一下。从早上8点到11点我们一共走了9家,上门核酸扫码的任务圆满完成。

  我们拖着一身疲惫走回点位,但是还不能松懈,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脱防护服,医护人员让我站在一旁先学习她怎么脱防护服,然后再指导我,全过程不断消毒,注意好每一步细节。换好衣物,我问医护人员:“你们上门核酸会怕吗?”医护人员笑了笑说:“我们肯定也怕啊,但是我们不做就没有人做了。我们是没有休息的,要不就是上班,要不就是去各个点位支援。”医护人员戴着口罩的笑脸虽然模糊,却印在了我的心里。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虽然没有被抽调参与监督,我还是第一时间选择下沉到社区做一名志愿者。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我不忘工作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上门时发现红码人员信息不对称、群众反映渠道较少、解决群众问题不够及时等问题,我马上向点位负责人反馈。及时组建红码人员服务群,立即更新核对家庭人员红黄绿码信息,及时上门帮助解决红码人员垃圾处理、运送物资等问题。看到群众在群里对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连连点赞,我的心里就特别满足。

  雨还下个不停,风还无情吹面。每天天还未亮之时,有一群人撑着伞按时到达点位开启一天核酸、扫码、上门等工作,还有一群人白天黑夜轮班值守。“大白”们穿梭在各个大街小巷,流下了辛勤的汗水,浇灌着每一寸土地,内心期盼着临桂花开的那天,一定很美。

战疫日记|“夫妻档”同心抗疫 并肩作战在一线
战疫日记丨村级服务加“码”,核酸检测提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