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作风建设无小事

作者:李志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2023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2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2023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2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9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93人。从汇总情况来看,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对正风肃纪反腐的鲜明态势视而不见,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思想上麻木、行动上迟缓,没有在思想深处和骨子里真正形成自觉。

  “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问题常起于毫末,祸患常积于忽微。很多腐败分子的蜕化变质,往往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个人爱好不健康开始,从量变到质变,一步步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从第一次接受吃请时的犹豫不决到喝高档酒、吃天价菜的习以为常,从第一次收受钱财的胆战心惊到躺在亿万赃款上安睡的不以为然。小事小节上的“失守”,实质是长期忽视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放松世界观改造,在腐朽观念和社会不良思潮的冲击下,迷失了信仰、背离了宗旨,不思以身许党报国为民,导致奢靡之风不除、享乐习气不改。

  作风建设必须从“小事”抓起。中国共产党一路发展壮大的背后,加强作风建设这条红线,犹如一条有力的脉络,鲜明地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从井冈山时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苏区干部好作风,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党始终紧紧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强化作风保障,让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治理“小事”必须久久为功。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年来,通过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但远未到大功告成、高枕无忧的时候。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纠风治弊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隐形变异行为禁而不绝,反弹回潮隐患犹存,一松懈就可能卷土重来,这是一场拼定力、拼恒心、拼耐力,没有回头路、休止符、终点站的持久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稳扎稳打,让一个个节点成为作风建设的“加油站”。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必须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对反复发生、居高不下的问题,在集中整治的同时,要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通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提出监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等,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对作风建设有关制度进行“体检”,列出一批更具体、操作性更强的正负面清单,使作风建设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上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坚持从小处着眼,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维护者,把一件件“小事情”做成作风建设“大文章”,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常抓细抓长,就一定能让新风正气在新征程上不断充盈。(驻桂林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桂林:开展“齐种廉洁树 扎牢廉洁根”主题活动
叠彩区:精准监督护航廉洁征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