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叠彩区:精准监督护航廉洁征兵

作者:蒋腾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2023年春季征兵工作开展以来,叠彩区纪委区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教育在先、明纪在前,持续夯实征兵工作人员廉洁意识,筑起一道廉洁征兵的“安全屏障”,杜绝征兵领域“微腐败”“暗腐败”问题。

  “如果兵员是靠送礼送出来的、靠找关系找出来的,一旦发生战争,这些军人会为谁而战?他们的枪口会指向哪里?”近日,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廉洁征兵督查组李组长在廉洁征兵警示教育会上抛出了两个问题,李组长是一名有着20年军龄的军转干部,他的问题引发了与会者的认真思考。

  2023年春季征兵工作开展以来,叠彩区纪委区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教育在先、明纪在前,通过召开廉洁征兵警示教育会、廉洁征兵专项培训等形式,分级、分类组织体检、政考等人员学法规、学通报、学案例,并重点就征兵工作中可能发生廉政风险的重点环节进行提醒,打好“预防针”,持续夯实征兵工作人员廉洁意识,筑起一道廉洁征兵的“安全屏障”,杜绝征兵领域“微腐败”“暗腐败”问题。

  为防止征兵过程中开“天窗”、留“暗门”,确保征兵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叠彩区纪委监委联合该区征兵办公室聘请了以退伍军人、应征青年家长、热心群众和人大代表为主的16名廉洁征兵监督员,向廉洁征兵监督员颁发了聘书和廉洁征兵教育手册,并进行廉政征兵专项培训,引导监督员从略懂业务向精通业务转变,从被动上岗监督向主动实施监督转变,以便监督员更好履行监督职责,共同维护辖区廉洁征兵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征兵办成员单位、辖区民警、应征青年和家长等全部签订《廉洁征兵责任书》,并联合该区征兵办公室开通“廉洁征兵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16名监督员名单和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增强廉洁征兵的覆盖面和时效性,确保征兵工作公开公正,消除群众心里疑虑,提高参与应征积极性。

  为进一步发挥好监督护航作用,该区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成立3个督查组紧盯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教育、审批定兵等易发问题环节,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查阅台账、个别访谈等方式,对3个乡(街道)征兵情况进行“嵌入式”“全程式”监督,严把征兵廉洁关、质量关,堵住“后门兵”,保障征兵工作公平公正,发现并督促整改征兵台账不完善,存在廉洁风险等问题,为实现向部队输送最优质兵员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截至2022年3月12日,该区春季应征报名118人,最后为部队输送兵员14人。(桂林市叠彩区纪委监委)

作风建设无小事
永福:建强村级监督哨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